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2021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正式启动

2021年10月2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0月29日电(时雨)29日,本网从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获悉,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江西自10月28日起在符合条件的相关地区启动2021年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收购时间截止到2022年1月31日。到库收购价为每50公斤128元,比上年上调1元。这是时隔一年后,江西再次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政策。

根据预案规定,最低收购价收购实行“谁定点、谁监管、谁验收、谁负责”,收购的粮食要求2021年生产、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且食品安全指标达标,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归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之上时,停止预案实施。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江西省中晚稻最低收购价定点采取“一次确定、分批启动、拾遗补缺”的方式,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了535个中晚稻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覆盖11个设区市、69个县(市、区),有效仓容339万吨,基本能够满足农民卖粮需求。目前,江西省已批准12个符合条件的县(市、区)、94个委托收储库点入市开展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

据介绍,为确保收购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参与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库点,必须使用中储粮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实现收购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过程可视化、责任可追溯,并通过对接网银系统,收购资金直接支付给售粮人,杜绝挤占挪用收购资金、“打白条”“人情粮”“转圈粮”等损害国家利益和农民利益的现象。售粮农民可通过手机下载中储粮“惠三农”APP进行预约售粮,达到“让信息多跑路,让农民少排队、快售粮”的目的。

据介绍,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是为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实施的粮食价格调控政策。2005年以来,江西先后13年启动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累计收购稻谷2573万吨,其中早稻1714万吨、中晚稻859万吨,有效发挥了最低收购价政策“普惠性、基础性、舆底性、稳预期”功能,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