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红旗漫卷井冈山——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亮点纷呈

2021年10月30日08: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井冈山上,红旗漫卷,红色旋律回荡。在借鉴历届办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围绕推进新时代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四个红博”,亮点纷呈。

“圣地红博”:主会场从城市搬到红色圣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红博会突破以往城市办会的模式,将红博会的主会场和四大主体活动举办地均设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并且举办日就定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纪念日10月27日,同时在吉安市中心城区、南昌、赣州、萍乡设立4个分会场,给参会嘉宾和游客带来较强烈的历史感、现场感和体验感。

这届红博会的主题是“万山红遍 重上井冈”。“红”是贯穿其中的主色调,涌动着建党百年荣光下的红色热潮,承载着后疫情时代旅游全面复苏的热切希望,象征着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红色是井冈山最鲜明的底色。当红博会遇上井冈山,红色这个底色无疑更加鲜亮。

“云上红博”:将线下展览场景搬到线上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和市场需求,本届红博会将线下的展览场景搬到线上,首设“云上红博”,构建新型展会形态,实现“一键上云、百企同台、千品同展、万人同观”的拓展效果,打造“永不落幕的红博会”。

此届红博会搭建了5G云上3D展馆,通过创意H5、互动游戏、云直播等新形式,打造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传播产品。主办方充分运用动画、短视频、航拍、卫星影像、云直播等新形态、新技术、新应用,使网民不受时间、区域、平台等限制,可随时随地沉浸式浏览和体验本届红博会。即使没到现场,公众也能“云”上逛展,感受红博会的别样精彩。

红博会还推出了“小号手”IP形象,并将微信表情包等多样化的文创产品运用在线上线下不同场景,让红色文化符号走进大众视野,形成长久的传播效应,更让红色文化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人中广泛传播。

“科技红博”:酷炫科技带来全新体验

科技元素是本届红博会的一大特点。红博会展览环节首次在户外举办,以“星球舱”“复兴号”“大飞机”“磁悬浮”快闪店等造型呈现,致敬新时代中国的科技成就和建设成就。

“戴上VR虚拟头盔,坐上传感骑马机,可以身临其境感受龙源口大捷伟大胜利的现场。”“结合景区的红色故事,在游玩的同时进行情景还原,从而对红色文化内涵有更深入的了解……”本届红博会聚焦旅游高质量发展,设置了旅游科技展区、文创展区、乡村振兴展区。特别是多家特色旅游科技企业踊跃参展,带来优谷朗读亭、AR课桌、VR骑行、3D打印、全息影像等创新装置,丰富了游客体验。这不仅让嘉宾的现场体验感和参与感更强,也展示了红色旅游与新科技的融合发展成果。

“创意红博”:首开夜间游览,打造“星光集市”

本届红博会,通过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活动,打造了一场别样的红色文化盛宴。

文艺晚会创新交响“音诗画”演绎手法,依托赣湘丰富红色资源,以情景表演为串联,融合话剧表演、歌舞表演、合唱组唱、配乐诗朗诵等艺术手法,全景展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讲好赣湘红色故事。

首次实现红博会夜间游览,重点打造“星光集市”,延长观展时间,推出夜间演艺,与井冈山景区夜经济相融合,包括湘赣边24个县(市、区)在内的20多场红色文化演绎推介节目、30多种农产品展销,还有形式多样的夜间红色旅游体验项目,增强游客的参与性。(记者 龚艳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