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于都:弘扬长征精神 为民办实事 永远在路上

李途遥
2021年10月30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这片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于都县大力发扬红色传统,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对党忠诚和为民初心的体现,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老区人民幸福感。

走进群众,听民声

“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这心里暖暖的!”近日,于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来到丁振军烈士父母家中,将办理好的新版医疗优待证送到他们手上,并了解他们当前的工作、生活情况。

于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致敬英烈相结合,深入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实践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等20多个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军烈属家庭,上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在落实“三节”常规走访、周年覆盖走访、尊崇定期走访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与烈士遗属进行一对一帮扶,为他们提供就医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尊崇英烈氛围。

这是于都县立足实际、心系群众为民解困的真实写照之一。

在办实事中,于都县广泛倾听民意,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微调研”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各个领域,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通过“于都发布”、于都手机报等县直媒体开设专栏,发布《关于在全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告知函》,向社会广泛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实行问题周报制,及时将征集的问题梳理归类并形成台账,交由各相关部门限期解决。

同时,该县强化各项实事的贯彻落实。梳理了于都县“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分别由县四套班子领导领衔,逐一确定责任单位,按照完成绿灯、临时黄灯、逾期红灯的管理模式进行强力推进。截至目前,收集归类的1750件民生实事中,已办结1579件,办结率达90.2%,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足感进一步提升。

聚焦民生,办实事

“每天从这里路过,有时候也进去上个公厕,从来没有闻到里面有异味,打扫得非常干净!”体验了于都县阳明路上的公厕后,王先生频频点赞。

该公厕是于都县的示范性公厕之一。在这里,公厕管理的精细化得以体现。公厕内外环境整洁、无堆杂物,公厕里面的LED显示屏、标牌、换气扇等基本设施齐全。同时还设置了“第三方卫生间”,有方便残疾人使用的马桶,还可作母婴室使用,并24小时免费开放。

通过新建和改造公厕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于都城区拥有公厕达92座,厕位609个,圆满完成了“厕所革命”工作任务,解决了市民如厕难的问题。

除“厕位”以外,针对群众的“车位、床位、学位、梯位”等方面的难题,于都县新建立体停车场88个,公共停车场19个,临时停车场4个,智能化改造停车位2749个,目前城区路边停车泊位达到了5749个,公共停车场车位2655个。

新建3所县级公立医院,完成18个乡镇卫生院搬迁改造,316所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2020年每千人口床位数增长到5.78张;新建思源实验学校等10所城区学校,改建阳明学校、雩山中小学2所城区学校,新增学位近4万余个;规划改造加装电梯100部,受惠群众1.8万户,现已加装电梯28台。

此外,为解决“路水气”问题,兴泉铁路通车,于都北站正式运营,于都进入“双火车站”时代;全面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岭下水源工程顺利开工,提升了供水保证能力。

协调西气东输三线于都分输站开口供气,居民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从4.35元降为3.2元,每年预计可为居民节省成本500万元以上;工商业用气价格每立方米从4.4元降为2.9元,每年预计可为企业节省成本600万元以上。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于都,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落地开花。

聚力乡村,促振兴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亭台轩榭别具一格,远处一排排蔬菜大棚排列整齐……走进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美丽的乡村图景让人眼前一亮,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典型的贫困村。

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全村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32人。但由于自然条件等多种原因,发展一直受阻。近年来,村里发展富硒蔬菜产业,品牌越做越响,引领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几年前,尝试发展蔬菜产业并不顺利。土地流转、建立大棚的想法刚提出,就遭到很多村民的质疑。大家担心土地租出去,万一亏本,就没有了收入来源。”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说。

为打消村民的疑虑,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向村民宣传讲解党的好政策,并带头将自家土地拿出来。经过全村的不懈努力,集中连片的钢架大棚终于搭起来了。

通过蔬菜专业合作社对接龙头企业,为村民提供优质种苗、农药化肥和技术指导,并解决蔬菜销售的难题。目前,385户农户实现土地流转,户均增收1300多元,124户农户通过合作社参与富硒蔬菜种植,每亩每年平均收入1.3万元。

“真没想到我的老家竟成了网红打卡地,真是大变样、大改观!”10月3日,退役军人黄文回到家乡后感慨道。他家的砖混房变成了黄墙灰瓦,家门口鲜花盛开,马路两旁排列整齐的太阳能路灯映入眼帘。

桐溪村是少将黄经耀的故里,在革命战争时期,全村共有22人加入革命队伍,360名村民踊跃支前。今年3月份,桐溪村按照“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的总体发展思路,通过修缮黄经耀将军故居,以将军故居陂坑组为中心着力打造五美乡村示范点。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约521万,实施项目建设21个,建设景观亮点5处……过去杂乱无章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于都县坚持以“五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秀美乡村,目前已建成162个“五美”乡村示范点。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情系百姓办实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于都县委书记黄法表示,下一步,于都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继续发光发热,让于都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