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全力做好城镇困难群众帮扶工作

2021年11月0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您的腿不能走有多长时间了?请您举起手,像我这样伸一伸,行吗?”近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塔下乡联合相关部门,主动为残疾人上门服务,进行残疾鉴定,现场给予康复指导,确保评残办证及时办理,助残惠残政策落实到位。该乡针对农村低收入群体、残疾人、高龄老年人等群体,组织党员干部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地实地走访,逐人逐户摸清“重点人群”生活情况,逐一制定帮扶措施。

上高县聚焦弱势群体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从基本生活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六个方面,通过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购买防贫责任保险、住房租房补贴、代缴医保等形式,全力做好城镇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目前,该县为1017户城镇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补贴100余万元,为23名城镇困难群众申请助保贷款100.8万元。

“多亏了党和政府,要不然我两个细伢子书都读不了了……”上高县沿江中路社区84岁的城镇困难群众陈细朱老人拉着县民政局干部的手激动地说。两年前,老人儿子因纠纷伤人被判入狱7年,家中失去经济来源,儿媳离异后外出务工一去不回,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儿女由年老体弱的陈细朱老人独自照顾,生活过的异常艰辛。上高县民政局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结对帮扶,积极协调解决两姐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高县民政局结合“扬优势、勇担当、创一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情暖万家”、“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关爱未成年人“春风行动”三项行动。活动中,党员干部深入特困户、低保户、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家中,与他们进行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按照班子成员不少于5户,普通党员全上阵的方式主动结对帮扶,与老人拉家常、打扫卫生、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为留守儿童、孤儿、困境儿童开展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努力学习改变困境。本次活动共帮扶群众128户,收集意见建议156 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5个,发放宣传册216本,发放慰问物资1.76万元。(晏芒元、李娜、彭辉)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