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萍乡安源区:"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 "等群众上门"变"送服务上门"

李途遥
2021年11月06日18: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安源,地处江西省萍乡市中心城区,是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摇篮、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及主要爆发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萍乡市安源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为企业发展赋能、为群众呼声解忧、为基层困境纾难。

走访调研,回应群众关切

“反映的问题立马有人来解决,一出门就能瞧见‘红马甲’,业主委员会的成立实打实的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难题!”近日,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江湾社区林家冲业主委员会及时解决高压线穿过居民楼前树枝的安全隐患后,得到了居民频频点赞。

“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发展还需要哪方面的支持?”带着这些问题,区领导班子来到了安源工业园的入驻企业,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及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运营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公司生产、销售、发展等的情况汇报,鼓励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在办实事中,萍乡市安源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开展了“将心比心 终端检验”专项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访民意、求实效,形成了“了解需求、认领问题、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的工作闭环,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把群众关切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以党员干部的“真心”换群众的“舒心”,把实事办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目前已收到全区开展“将心比心 终端检验”相关活动反馈36个。

通过实行领导干部挂点帮扶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大力开展“问题化解季”活动,对货真价实的企业给予货真价实的政策支持,争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解决了全区科技企业新型产品研发和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资金困难;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和线下招聘会等活动,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通过真心服务,赢得共同发展。

真抓实干,满足群众期盼

“小区改造后,装上了智能门禁和人脸识别,我们的生活环境安全系数也得到提升!”东升巷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共有584户居民,流动人口多,电动车电瓶被偷、入户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完成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后,小区 “刷脸”进出,公共区域实现了全时段、全方位的安全监控,让居民更放心。

“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着力解决什么。”围绕办好“六个一批”重点实事,萍乡市安源区制定了47项具体化项目清单,列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公共文体场所完善、社区垃圾分类、水域生态整治、“五美”乡村建设、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社区养老提质、平安安源巩固、服务便民利民等民生实事十项行动,破解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积极满足群众期盼。

创新推出“家庭病床”服务,家庭医生为需长期康复治疗患者上门提供医疗服务,产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让群众省钱又省心;协调乡村“周五学生大巴”,增设班车,让寄宿中学、离家较远的乡村中学生每周五回家变得更加便捷和安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无物业小区管理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萍乡市安源区各级党组织以学党史、悟思想为基础,以办实事、开新局为关键,聚焦企业发展、聚焦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750余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倾心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外面风这么大,还下着雨,麻烦你们跑一趟,实在不好意思,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难题!”面对上门进行养老金认证服务的工作人员,安源镇退伍老兵余炳森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余爷爷今年92岁高龄,腿脚不便,老伴王奶奶全身瘫痪,长期卧床在家,每年一次的养老金认证,成了老两口的心病。来自安源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小萍帮办”队工作人员李益萍来到他们家,拿起手机引导其进行操作,几分钟就完成了认证。

“这个社区食堂办得好,三五好友相聚食堂用餐聊天,找到了过去邻居们聚在大院里一起吃饭的感觉……”从10月12日开始,丹江街江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便民食堂,正式对外开放。食堂意见簿上的暖心留言,道出了老人们对食堂的欢迎和喜爱。

江矿社区有居民2900余人,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针对辖区特殊的居民结构,特别是社区老年人“行动不便,做饭不易”的现实问题,该社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暖雀爱心食堂,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这些是萍乡市安源区聚焦重点人群、提升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在提升政务服务方面,该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结合“赣服通”3.0建设,纳入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新服务,如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不打烊”“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推行容缺受理、快递送达等服务,区公共政务服务大厅“只跑一次”“一次不跑”办理率和“一窗受理”率均达到100%。

在优化就业服务方面,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今年以来共为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活动3场,提供岗位1732个;开展创业培训5期;推进校企对接,采取入企参观、定岗实习等措施,吸引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就近就业。

牢记初心办实事,全力为民添福祉。萍乡市安源区委书记李水清表示,安源区将立足实际,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围绕“六个一批”项目清单,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让安源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