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宜丰:办实“关键小事” 解决“民生大事”

李途遥
2021年11月1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宜丰县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宜丰县深入群众,疏通堵点,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深入群众身边,倾听民声民意

“田里农活多,为了不耽误农时,我试着下单,几位志愿者很快就上门,‘点单’服务太便民了!”来自花桥乡仁义村的农户颜日华最近尝试了一次乡里的“点单”志愿服务。

“点单派单”是宜丰县花桥乡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方式,为百姓提供的“办事新窗口”。乡党委组织发动志愿者及时认领群众“心愿清单”,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

活动开展以来,收集“点单”共72份,现已顺利组织志愿活动50余场,600多人次参加活动。

同时,花桥乡推出“你点单我上菜”的服务,根据群众特点送去“理论菜”“文明菜”“健康菜”,真正把老百姓的关心事、烦心事放在党员干部心上,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

今年以来,宜丰县科级以上干部推门入户听问题,收集意见建议1200多条,进一步摸准了群众的所需所盼;县直单位“一把手”沉浸体验找问题,在服务窗口现场办公发现问题64个,沉浸式感知办事的难点堵点;四套班子领导领衔破难题,分块分线寻求41个重点民生课题的破解路径,形成了8个具体方案,确保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疏通群众堵点,办好关键小事

“小区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还新建了健身娱乐广场,我们不出小区就可以锻炼身体了!”说起兴旺小区的变化,居民唐耀秀满脸笑容。

兴旺小区建于2000年,一直存在基础设施老旧、健身活动场地及停车位紧缺等问题。宜丰县投入1000余万元,对小区开展了屋顶防水改造、外立面修复、道路提升改造,增设40个停车位,新建休闲小广场,增加路灯、太阳能感应灯,完善便民服务设施……放眼看去,俨然成了一个现代化智慧平安小区。

兴旺小区的变迁,是宜丰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之一。该县疏通群众堵点、难点、痛点,办好关键小事。聚焦“房位”问题,今年以来,综合改造了13个老旧小区、6个棚户区,新建公租房820套、安置房626套,受益群众3500多户,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以后去农贸市场买菜再也不用绕路了,小孩上学也更方便,真是太好啦!”走在新建成的耶溪大桥上,家住新昌镇耶溪社区的刘英兰高兴地说。

耶溪大桥自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以来,至今已有三十余年,桥面车流量、承载量逐年增大,导致原桥主梁受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确保通行安全,该县决定对大桥进行拆除重建。县交通运输局倒排通车日期,专门配置2台变压器,6台钻机同时作业,24小时连轴施工。

经过十个月紧张奋战,耶溪大桥焕然一新。通过单侧双向非机动车道的创新管理手段,两端设有四个上下桥连接楼梯,不仅最大限度优化了车辆行人通行方式,还从根源上减少了道路堵塞、车辆剐蹭的状况。

百姓有呼声,政府有行动。聚焦“学位”问题,宜丰县启动了城东学校、公办幼儿园等5个校建工程,新增学位3900多个,推动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聚焦“床位”问题,新建了妇幼保健院、新人民医院,新增床位700个,医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聚焦“车位”问题,新建和改造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4200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题。

顺应群众期盼,强化保障支撑

“我是被宜丰人重诺守信的那股子真诚劲所感动的!”说起为何选择在宜丰办企业,江西昊方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付章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企业难题,宜丰郑重承诺“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包办”。该县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项目攻坚工作专班,项目方选定地点后,在最短时间内办理好所有动工手续,完成土地平整和道路拓宽,还建设了专门的水压增压泵、铺设了专用输气管道等。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15天时间,投资30亿元的昊方铝业正式落户宜丰。

该县打好项目大会战,投资55亿元的科宇新能源和投资50亿元的国轩锂业双双落地,新能源首位产业再添两支“劲旅”;昊方铝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储能电子智慧产业园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供不应求,8家电子科技企业强势登陆……在全力做好招大引强文章上,真正体现把最好的资源配置给最好的东家,让好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此外,该县重视打好产业攻坚战,持之以恒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和省级绿色装饰材料产业生产基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进入全省前列,税收上千万元企业14家,吸纳就业3万多人。

真情办实事,为民送温暖。宜丰县委书记解鸳表示,宜丰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厚植为民情怀,增进百姓福祉,奋力将“美好生活在宜丰”共同愿景变为现实。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