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景德镇陶瓷大学夯实“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育新人

2021年11月12日11: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决赛在四川大学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荣获特等奖。这是该校历年来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精心组织下,由该校团委书记李明文悉心指导,夏子龙同学领衔创作的《回望峥嵘读初心》,通过对江西高校红色文化传播现状的缜密调研和视频精心创作,从全国11184支“挑战杯”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青睐和师生一致好评。

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将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在“岗位示范”中淬炼党员品格、在“文化熔炉”中淬炼学生素养、在“担当作为”中淬炼干部作风,打造了“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夏子龙的成长经历,是该校持续构建党建工作品牌,以浸润式教育引导学生成才的缩影。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七一前夕,景德镇陶瓷大学部分党员教师带领一批学生骨干,自编自导自演红色原创话剧《硬骨金丹》。该剧以该校校友、革命烈士徐金丹(1895-1930)的故事为原型,展现徐金丹求学、改良陶业、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事业、英勇斗争、壮烈牺牲的感人事迹。

追寻红色足迹,践行立德树人成为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师生的共识。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的播出,引来学校广大师生的追剧。5月18日,应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邀请,《觉醒年代》主创团队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在校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开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理想为薪,信念为火,青春正能量得以接续传递。今年暑期,宜春市铜鼓县排埠镇四名大学生,在一处深水潭中合力勇救落水父子的事迹在江西省被传为佳话,网友们纷纷为他们点赞。其中一名就是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的邓海平同学。

在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景德镇陶瓷大学打造的“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还十分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文化素养。4月26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广雅鳣堂”揭牌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举行,原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虹应邀为广大师生作了《人文江西的历史脉络》精彩报告。“广雅鳣堂”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命名并题写,旨在拓宽学生视野,打造校园文化新平台,思想交流新高地,学生成长新课堂。将邀请文史哲、诗歌、艺术、书法、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的专家,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学生,养足名校之气,养足学生文气,培养学生文质彬彬的君子风范。

包括“广雅鳣堂”在内的“两堂两坛”成为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构建“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今年,该校对有关学术讲座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分别设立“陶冶讲堂”彰显其思政功能,“广雅鳣堂”突出涵养功能,“高岭讲坛”展现学术功能,“埏埴论坛”凸显育英功能,共同致力于以德树人、以学立人、以文化人。

举旗定向,铸魂强基。景德镇陶瓷大学制定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强调要持续打造“三融三淬、陶冶成器”党建工作品牌,形成良好示范引领作用,也激发了该校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热情,共同服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今年,该校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活动。《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等微党课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受到师生的欢迎。

为解决同学们的思想困惑、学业困难,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创新路径,将答疑解惑的课堂教育延伸到学生食堂,与同学们定期开展“思政午餐会”。从校党委班子成员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普通党员教师纷纷加入,在学生食堂自购午餐,与同学们边吃边聊,从学术交流到心理咨询,帮助同学们厘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用心用情讲好“午餐思政”。

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学生党支部的重要职能。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组织部专题组织召开学生党支部工作座谈会,要求学生党支部围绕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目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能,积极服务师生群众,努力打造党建品牌,持续加强党建工作。

研究生书法协会党支部作为该校两个学生社团党支部之一,全体党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探望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四史”宣传教育、普法教育、书法基础教育等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得到当地共建社区党支部的高度认可和广大群众好评。

“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振兴陶瓷工业、弘扬中华陶瓷文化’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陶冶’的办学特色和‘成器’的办学宗旨,将党建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中,在‘岗位示范’中淬炼党员品格、在‘文化熔炉’中淬炼学生素养、在‘担当作为’中淬炼干部作风,营造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师生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表示。(彭恩仁)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