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全力帮助退捕渔民转产上岸

2021年11月12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禁捕办了解到,自国家部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以来,江西主动作为、强化协调、精心组织,目前已取得渔船处置完成率、渔民退捕率、适龄渔民参保率、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渔民就业率“四个百分百”的阶段性成效。

2020年,江西省3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152公里长江干流和鄱阳湖统筹推进禁捕退捕,实现了“一盘棋”推动。2021年又启动了赣、抚、饶、信、修“五河”干流水域禁捕退捕调研,为稳妥推进鄱阳湖全流域禁捕退捕做积极探索。

江西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大力实施转产就业“1131”计划,全力帮助退捕渔民转产上岸。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人社部门在退捕渔民集中地区举行退捕渔民专场招聘活动200余场。梳理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将适合退捕渔民年龄和劳动能力的岗位精准发送到渔民手机上,提供职业介绍近10万人次。文旅部门,指导1000余名退捕渔民开展旅游服务业培训,相关景区吸纳渔民就业400余人。对省外务工退捕渔民给予每人500元交通补贴,到省内跨县(市、区)务工的给予每人300元交通补贴。目前,江西退捕渔民中企业吸纳人员近1.5万人。

加强对退捕渔民进行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跟踪服务,对首次创业的退捕渔民,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帮助符合条件渔民申请享受创业担保贷款、重点人群创业就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并指导各地适当拓宽反担保渠道,为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创业创新项目提供担保支持,提高贷款可获得性。目前,全省累计发放贷款4057万元。

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实施“一村一策”帮扶,帮助有能力退捕渔民开展渔业产业相关项目。整合农村综合改革和渔业燃油补贴资金4100万元,支持75个退捕渔村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渔民“家门口”就业。全省已转产就业退捕渔民中有1033人从事渔业产业,7402人继续从事农业有关工作。

此外,江西省专门开发2200多个退捕渔民公益性岗位,对有劳动能力且难以通过市场化渠道实现就业的建档立卡退捕渔民重点安置。各地通过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的程序,已经安置了1695名退捕渔民,帮助就业困难渔民实现较稳定就业。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