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突出重点 明晰责任 完善机制

南城创新方式化解信访难题

2021年11月12日11: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南城县突出信访工作重点,针对信访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以工作体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为信访形势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以来,全县信访事项网上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85%以上。今年以来,中央及省里交办的30件重复访积案化解率达100%。

  扎实打造责任信访,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该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晰属地和属事单位的工作责任,尤其是明晰和压实镇、村两级的属地责任。有政策规定的问题,抓紧落实政策;没有政策规定的共性问题,做好源头稳控;个性问题因事制宜、区别情况、妥善处理。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负责制和“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认真负责办理好群众的每一封来信、耐心细致接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依法依规办理群众的每一个诉求,努力以最快时间、最低成本、最好效果解决落实,确保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100%,化解率达80%以上。

  大力推广阳光信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该县加快推进网上信访和信息化建设,将网络平台触角向基层延伸,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积极探索和推广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严格规范信访事项登记录入、受理、交办、转交、办理、督办等操作程序,切实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能。

  严格落实法治信访,维护良好信访秩序。进一步严格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把各种应通过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分离出来,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会商机制,做好依法终结后的教育疏导、矛盾化解、帮扶救助等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明确责任归属,明确解决诉求的职责清单,让群众知道“谁来办” “怎么办”。同时,严厉打击不按规定依法信访、意图扰乱正常秩序、图谋个人不当利益的少数信访人,维护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杨会霞)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