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办实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报道

江西柴桑区:做好“加减乘除”法 交出百姓幸福答卷

李途遥
2021年11月13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渊明故里,古郡柴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以民之所望为政之所向,通过“加减乘除”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需于民做“加法”

“一直想找份工作补贴家用,今天来到了鑫万来食品厂,参观以后感觉很好,环境也舒适,决定加入这里了!”柴桑区岷山乡村民豆娜笑着说。

针对柴桑区园区企业的产业特点,柴桑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多次组建专员队伍,“点对点”对接企业,做到企业员工总数清、岗位空缺清、缺工工种清等,通过就业吸纳、稳岗补贴、劳务协作等政策“组合拳”,稳定企业用工。今年以来,柴桑区已累计为园区企业解决用工近2000人次。

柴桑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上门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

区四套班子到工地看项目、入园区进企业、走乡村访农户,共收集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教育均衡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个。其中,组织园区企业家开展“柴商恳谈”2次,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共收集56个企业发展难题。针对这些问题和诉求,全部专人对接、逐一销号,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有力推进。

问题清单做“减法”

“以前最怕下雨,一下雨污水管道就满溢,现在终于不用担心了!”甘泉小区张大爷长舒了一口气。该小区是20世纪90年代兴建的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薄弱,一下雨就积水严重,下水道堵塞现象时常发生。经过改造后,排水系统“正本清源”,路面干净整洁,楼栋墙体粉刷一新,群众住着更加舒心。

“自从安装了智能门禁和人脸识别,闲杂人员再也不能随便进来了,我们心里踏实多了!”铜矿小区居民李大爷竖起了大拇指。该小区是柴桑区打造的第一批智能小区,经改造后,居民无论步行还是开车进出小区,都非常安全方便,小区的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以前是“脏乱差”,现在是“洁净美”。近年来,柴桑区对涉及7个小区、83栋楼房、2620户家庭、建筑面积25.76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着力把老旧小区改造为舒心、安心、放心的“三心”小区,实现了老旧小区完美蜕变。

这是柴桑区用问题清单做“减法”、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真实写照。

柴桑区在广泛征集民意、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列出了31项区本级和697项区直部门、各乡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通过项目清单挂牌、领导挂点督战、现场实地办公等举措,已有效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偏少”“老旧小区环境较差”“医疗卫生事业滞后”“城市服务功能不全”“硬件刚性需求不足”等区本级问题18个;区直部门和各乡镇解决各类民生问题588个,共惠及群众10万余人。特别是新合、新塘、涌泉等地部分村民反映强烈的供水问题,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进度已完成约60%,年底将全部实现完工。

健全机制做“乘法”

“文化艺术中心和投资服务中心主体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文化广场硬装已经铺好,周边的绿化马上启动……”柴桑区“两场两中心”项目负责人傅端介绍。

该项目具体建设内容为柴桑区市民广场、地下停车场、柴桑区投资服务中心、柴桑区文化艺术中心及预留道路。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建成后将极大丰富柴桑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升柴桑人民的幸福感。

柴桑区紧紧围绕九江市委“融圈入群、强产兴城、绿色发展、实干崛起”十六字工作思路和“三打造两提升”重点举措,提出了“产业兴区、交通强区、文旅旺区、环境立区、幸福城区”五大战略和打造“赣北眉目地,兴旺大柴桑”的奋斗目标,大力开展“项目大会战、环境大优化、作风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建立“5+2+1”工作体系(即五个战略指挥部、征地拆迁保障指挥部、融资保障指挥部和督查指挥部),制定“12345”项目推进机制(即一个项目服务专班,两面项目进度红黄旗,问题、任务、督查三份清单,督查指挥部、两办督查室、纪委督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评议督查等四项督查机制,挂点单位、挂点区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区政府常务会、区四套班子等五级调度机制)。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狠抓既定目标任务的落实。换届以来,共梳理历史遗留问题98个,已现场实地解决13个;“两场两中心”“一河两岸”、柴桑北路雨污管网改造、甘泉小区北侧道路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基本完工。

转变作风做“除法”

“现在办事真是快啊,一窗受理收件单很方便,不动产权证和水电气过户一下子就办好了!”来柴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的张女士感慨。

今年以来,柴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积极推进多部门协同联动,探索多项业务办理“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服务模式,目前已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过户线下“一链式”办理。

在办实事中,柴桑区坚持从转变作风入手,破陋习、除积弊,通过实行干部作风“加减分”的制度,坚决整治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轻易言“不”、遇事说“难”、工作太“平”的状况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柴桑区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不见面审批等措施。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一次不跑”事项25313件,“只跑一次”事项427327件,办理延时错时事项3781项,预约事项4054项。

心系百姓办实事,求真务实显真情。柴桑区委书记盛炜表示,下一步,柴桑区将继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从为民办事中践行初心,持续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质增效,全力提高柴桑人民的幸福指数。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