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种菜种出新天地

2021年12月04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5日,暖阳高照。走进会昌县高排乡高排村蔬菜基地,一眼望去,盛开的黄花下躺着一个个新鲜饱满的西葫芦,数十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打包、装箱,准备发往北京市场。

蔬菜基地的主人是高排村村民钟运彬,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干过搬运工、开过餐馆。2019年,看到家乡良好的发展环境,钟运彬回到高排村,当起了菜农。“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搞得很好,政府对搭建大棚又有补助,所以我建了90亩的蔬菜大棚。”钟运彬说。

万事开头难。因为天气、技术、市场等因素,钟运彬当年种下的90亩蔬菜让他亏损了10余万元。钟运彬没有灰心,他积极外出学习考察,向技术员请教。2020年,钟运彬开始在大棚里种西葫芦,夫妻俩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扎在大棚里。当年,尽管受霜冻的影响,西葫芦的产量并不是很理想,但因为钟运彬勤劳又懂技术,一年下来还是略有盈余。今年,钟运彬又租了70亩大棚,将西葫芦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60亩。

“今年的产量很好,亩产大概有1万斤,一亩纯赚1万元,可以说是大丰收!”钟运彬说,之所以选择秋季种植西葫芦,是为了错开北方西葫芦上市季节,打了一个时间差,所以销路不用愁。会昌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西葫芦,而且种植周期短,一般种植后一个月左右就可以采摘,每天都能采摘新鲜西葫芦,可持续两三个月。

钟运彬西葫芦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40多人实现就业增收。“在家门口就有事做,一个月可以赚2000多元,又可以照顾孙子上学,挺好的!”在大棚内,村民谢胜英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钟运彬表示,基地的种植技术和销售客户都很稳定,明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乡邻实现就业增收。(刘兆春 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