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推动数字经济跃上新台阶 交好“江西联通答卷”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立松

李途遥
2021年12月10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周立松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也为江西发展标注了全新的历史方位。请问周立松代表,中国联通江西省分公司将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周立松代表:省党代会报告立意深远、目标宏伟、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回顾总结了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五年历程,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党员和国有企业干部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带领企业认真学习贯彻好这次党代会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奋楫数字经济浪潮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江西联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借助中国联通集团资源禀赋及一体支撑赋能的强大数字能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5G、VR、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融合发展。省党代会的召开吹响了新的奋进号角,江西联通将认真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中国联通VR基地两个创新载体的优势,体现科技创新型央企担当;落实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在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方面“作示范、勇争先”;充分发挥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的特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人民网:对于江西联通来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立足点在哪里?未来,江西联通又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联通答卷?

周立松代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用“六个江西”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对江西的发展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对标“六个江西”,坚决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及中国联通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全面承接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勇担科技创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政治任务,立足于中国联通“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的全新定位,努力在全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上作示范、勇争先,书写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联通答卷”。

一是立足新基建,勇当“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近年来,江西联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5G战略部署,与江西电信共建共享完成5G整体网络布局,累计开通5G站点超1.4万站,实现全省所有设区市主城区连续覆盖、县城全点亮、创新项目全满足,让数字引擎更加强劲;深入落实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持续加快“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建设,已具备全省各设区县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实现“更快的网络、更炫的业务、更暖的服务”,满足数字生活更高需求;构建“南昌、抚州”两地五中心直连香港的中国联通“智·云”数据中心,建成国际级稀缺数据中心,IDC出口带宽达到6T,互联网总出口带宽达到5T。

站在新起点上,江西联通将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全力推进南昌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将大幅提升江西互联网访问流量疏导能力。同时依托集团公司全新发布的“联通云”和“联通智慧大脑”,将打造数字经济“算力引擎”,支撑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全面多样的数字化需求,以优质的网络联接千家万户、千楼万园、千企万厂、千场万景,助力江西省新一代基础设施加速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演进,助推江西打造中部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支撑新高地,为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信息“大动脉”、构筑数字新底座。

二是立足数字经济,担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一直以来,江西联通坚决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服务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聚力落实中国联通与江西省政府共同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积极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在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领域打造超180个5G示范应用,11个5G灯塔项目,持续推进5G融合应用创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依托南昌、赣州“一院两地全省支撑”格局,已成为江西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高端智库”,成立四年来,深入推进产业深耕实践,已建成完整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体系,打造了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综合应用平台等工信部国家级创新发展项目6个,列全省第一,龙南骏亚“工业云平台”、江西金虎“5G+工业互联网”等国家级标杆项目5个,及50余个省级重点项目,并在江西落地了全国首个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暨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江西联通率先建成江西省首个国家级完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并于2020年7月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目前解析量已突破1亿,打通了全省工业互联网“中枢神经”,极大提高江西工业互联网发展站位。

江西联通依托借助集团公司资源禀赋及能力优势,将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整合内外资源,重塑能力格局,面向千行百业做优大应用,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化服务第一供应商”。着力加速行业融合,围绕我省“2+6+N”工业产业布局,拓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持续擦亮江西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深化“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重点行业创新应用,实现行业标准化产品复制和规模拓展,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新发展,创新高品质的生活服务;深度参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助力地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将协助推进南昌进贤县、上饶玉山县、吉安井冈山市、赣州安远县等十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试点示范标杆,全面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效果,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三是立足创新驱动,做好“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江西联通与政府、产业深入合作,已打造有算力、有能力、有生态的“两云、两院、两联盟、三基地、N实验室”创新能力和生态体系,全面助力江西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争取集团总部资源落地江西,中国联通VR/AR产业基地于2020年10月落户江西,注册成立联通灵境视讯专业子公司并入选“中国VR50强企业”,已推出VR+文旅、工业、医疗等十大行业解决方案、标准化产品12个,打造省级VR标杆项目6个,推出的“联通云VR十大应用场景”入选中国虚拟现实产业重要成果。

5G等数字技术创新融合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踏上新征程,江西联通将坚持市场与创新双轮驱动,体现科技创新型央企担当,立足“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主责主业,推进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新业态、新生态方面,持续加快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布局,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创新、服务创新。

人民网:下一步,江西联通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周立松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江西联通秉承集团公司“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战略升级的启程之年。开局关系全局,首战即是决战。

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江西联通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实际中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传承好“重大时刻、从不缺席”的忠诚品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视野格局、更强的使命担当,全心全意以人民为中心,打造高品质服务,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是强基固本。江西联通将进一步强网络之基、固服务之本,全面深入推进与电信5G共建共享,加速“千兆5G”“千兆宽带”“千兆WIFI”的三千兆网络覆盖赣鄱大地。落实“千兆网络再升级”“明白消费再升级”“社会责任再升级”等系列服务举措;进一步推进明白消费,强化个人隐私保护;进一步为老龄与残障人士推出贴心服务,持续提升跨区域业务通办能力。

三是守正创新。江西联通将进一步守网络化之正,拓数字化、智能化之新,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积极开拓。进一步完善创新能力和生态体系,围绕能力平台化、研发集约化、产品标准化、集成交付自主化,厚植自主能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独特创新竞争优势。

四是融合开放。江西联通将进一步突出要素融合、市场融通,携手广大合作伙伴,积极把握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创建贯穿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全新生态体系,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抓手,在网络建设、5G智慧应用、创新业务等方面展开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深度合作,积极融入千行百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同频共振,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当前,一幅崭新的数字经济发展画卷正在江西徐徐铺开。江西联通必将抓住数字赋能生产生活新机遇,坚持党建统领,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作出联通贡献。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