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交出“林业高分卷”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

时雨
2021年12月10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邱水文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也为江西发展标注了全新的历史方位。请问邱水文代表,江西省林业局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借梯登高,趁势启航?

邱水文代表:易炼红同志代表省委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趋势,科学勾勒了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旗帜鲜明、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全面建设创新富裕美丽幸福和谐勤廉江西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江西省林业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江西省林业局将紧紧围绕党代会的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融会贯通到林业高质量发展和林业强省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做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三篇文章,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努力走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高水平保护的发展新路,切实推动党代会精神在林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我省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更多林业力量。

人民网: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未来五年,江西将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那么,对于江西省林业局来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立足点在哪里?未来,贵局又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江西林业答卷?

邱水文代表:易炼红同志在党代会上指出,江西要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努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我们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推进林业高质量和林业强省建设的工作实效上,要立足“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目标要求,不断巩固提升江西绿色生态优势、绿色品牌优势、绿色发展优势,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林业高分答卷。

一是不断巩固江西绿色生态优势。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切实保护好山脉、山体、森林、湿地等生态资源;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行动,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着力打造林长制升级版,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加快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建设,积极推动井冈山国家公园创建,不断巩固绿色生态这一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二是不断提升江西绿色品牌优势。大力弘扬赣鄱绿色生态文化,全力举办好“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江西森林旅游节”,支持举办“中国(赣州)家具产业博览会”,唱响鄱阳湖国际观鸟品牌、国际旅游品牌,打响江西森林旅游品牌,同时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世界湿地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生态文化推广活动;深度挖掘全省生态优势资源,大力推介江西“江西山茶油”“商洲枳壳”“南康家具”等知名林业生态产品,推动林产品公共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生态产品品牌优势和影响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生态文化产品的迫切需求,全力打造赣鄱生态林产品牌、生态文化品牌。

三是不断增强江西绿色发展优势。稳步推进林业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方案落实落地,有力有序推进林业碳汇各项工作,不断扩大林业碳汇工作成效和影响;深入推进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加强林业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千工程”和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千亿工程”,大力发展油茶、毛竹等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持续推进森林旅游和康养产业健康发展;健全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创新“两山银行”“湿地银行”“网商林贷”等金融服务模式,持续优化林业营商环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林业,统筹兼顾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人民网:从“怎么看”回答到“怎么干”,这次党代会都作出了高远的立意,指明了明确的方向。下一步,江西省林业局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邱水文代表:我们将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推动党代会精神在林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体来讲,要做好“四种人”: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要把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发扬斗争精神,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始终保持“创”的劲头,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对标省委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林业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做好完善林长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鄱阳湖国际观鸟周、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碳中和林业行动等创新工作,始终保持江西林业在全国的示范引领地位。坚定不移做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三篇文章,全力抓好今冬明春植树造林、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鄱阳湖湿地候鸟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涉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为“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树牢宗旨意识,做为民服务的暖心人。要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构建一流的林业发展环境。带头领题调研,深入基层、深入林农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聚焦野生动物危害防控,乡村森林公园和小微湿地建设,“百团千人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等民生实事,认真总结、查漏补缺、巩固成果,让林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造福人民。

恪守纪律红线,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紧绷“自律弦”,牢固树立红线不可触碰、底线必须坚守的纪律意识,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自觉种好党建“责任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推动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各级党组织要精心涵养廉洁“防护林”,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干部职工的监督共同维护、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