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在南昌举办

2021年12月11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2月11日电(时雨)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备受瞩目,在此期间,碳达峰碳中和企业家论坛作为重要的子活动之一,1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

本届论坛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主办,由江西省林业局、九江市人民政府等承办,并由江西省工商联合会、永修县人民政府等协办。论坛的主题为“打造绿色鄱阳湖 助推零碳长江”。与会嘉宾就碳达峰、碳中和内容进行研讨交流,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聚智谋策。

“长江是母亲河,中华文明之源,是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但是长江流域经济带能源消费高、CO2排放量大,以2019年为例,分别占全国35.95%、36.99%。”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长江流域要借助诸如以氢能、地热、铀和锂零碳资源等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生态长江建设。”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一半的江豚生活在此,全球95%的白鹤都会到这里越冬。”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介绍:“近年来江西省林业局着力巩固林业碳汇存量,不断提升林业碳汇增量,持续推进林业碳汇价值实现等措施,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鄱阳湖流域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解决方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指出,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充满了灵动的生命,也具有很强的碳汇能力,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碳库之一。我国是湿地大国,保护好湿地不仅有利于我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是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的重大贡献。

论坛过程中还同时发布了鄱阳湖宣言,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长江大保护,助推零碳长江目标的实现,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