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上栗县:推进污染防治 助力绿色发展

黎志文 荣宗根
2021年12月27日07: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每到周末,村里日均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次,节假日举办活动,客流量都达到10万人次以上,以前连想都不敢想。”上栗县泉塘村党支部书记文家根说,这里之前是水葫芦肆虐的废弃水库,在县、镇两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村里对库区进行改造,完善了道路和水利设施,因势利导引进16个合作社和专业运营公司,全力培育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生态研学等新兴业态,带动了周边5个村联动发展。

  昔日臭气熏天的水库,悄然变身为湘赣边区域的文旅消费“打卡地”,这主要得益于上栗县矢志不渝推动绿色发展。近年来,上栗县坚持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污染防治,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纵深推进“绿色上栗”工程。目前,全县累计完成造林6.2万亩、修复退化林8.4万亩,打造了枣木湖省级湿地公园,涌现出了红色斑竹、秀美泉塘、生态幕冲等一大批美丽乡村。

  “通过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累计处置污染事件348起,对严重影响生态环境问题立案57起。”上栗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黎洪波说,截至11月底,全县栗水河邓家洲、萍水河和雁桥省考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级标准,县级及9个千吨万人集中饮水工程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2%,并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可喜态势。(黎志文 荣宗根)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