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于细微处见真功——高安创建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市侧记

2021年12月27日07: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率先打造基层政务综合受理平台,把群众办理最多的事项下放至村(社区),实现“服务向下沉,办事不出村”;率先实行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掌上办”,优化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孤岛”;率先在全省开发“云上办”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程网办……

多个领先全省的创举、多项便民惠企的创新,是高安市创建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市取得的可喜成效。今年以来,该市瞄准发展所需、民心所向的“靶心”,持续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激发社会和市场活力,让广大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去掉“机关气”,下沉 “接地气”,政务服务更亲民

“现在服务送到家门口,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12月6日,在蓝坊镇魏家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村民魏志刚为二孩办理社会保障卡,不到10分钟就办好手续,第三天就收到免费邮寄的卡了。魏志刚说,这要是在以前,得起早进城、中途转车、等待排队,办理起来很是麻烦。

针对村(社区)办理无权限,村(居)民办事“多地跑”,尤其是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残疾人行动不便等问题,高安在全市推行政务服务“下沉”,投入70多万元资金,在全省率先打造基层政务综合受理平台。

“政务综合受理平台对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当于将我们中心的综合受理窗口搬到了群众家门口。”高安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冷远升说。经过充分考虑,确定将54项基层群众最关心、办理最频繁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村(社区),由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其中13项可直接办理,其余41项由村(社区)受理,实行全程代办。“代办事项由工作人员受理,将电子材料上传至上级部门审核,办结后由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证,然后通知群众领取。”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市359个村(社区)全面落地推广,帮办代办各类事项1002件,办理错时延时服务办件26784件。

全程“掌上办”,落地“全闭环”,数字赋能更快捷

该市将推进城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报名“一次不跑”工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对网上报名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通过优化再造教体、住建、自然资源等八部门的审核流程,取消无房证明、社保证明等材料,实现申请掌上化、材料电子化、审核网上化。经过反复测试,耗时三个月,终于顺利实现申请人在“赣服通”前台申请、相关部门在“一窗式”后台并联审批、“赣服通”实时反馈结果的“掌上办理”新模式。

“以前至少要跑4趟,提供的材料最多要10种。在外务工的家长,得请假回家准备。”该市教育局副局长余丹峰说,“现在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理。”今年9月,城区20所中小学校全部实现线上报名,有8610名新生成功网上报名,占总数的75%。

为让政务服务更便捷,高安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无证大厅”通过刷脸、亮码、扫码三种方式调取电子证照,实现身份证等20个高频证照免提交。同时,强化“掌上大厅”建设,17个单位90多种电子证照的认领和签发,220余项服务事项掌上查询、掌上办理都已经成为现实。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争创一流无止境

政务服务怎么样,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为促进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效能,该市不断完善满意度评价系统,按照“一窗一机”“一事一人一评”的设置原则,让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进行现场评价,动态监督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全力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在政务服务大厅,每个窗口工作台上都安装了服务评价器,上面公示着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工号和工作岗位。业务办理完成后,评价器便跳转至评价状态,办事群众可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作出客观即时评价。

小小评价器发挥了倒逼窗口人员改进服务作风的功能。评价系统启动运行以来,窗口人员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的意识明显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率100%,非常满意率达到99.8%,有效激发了政务服务新活力。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让惠企“及时雨”直达企业,高安还率先在全省开发“云上办”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梳理首批89项政策,财政奖补资金兑现时限平均缩短10个工作日。今年以来,惠企政策涉及企业累计16641家次,减、免、奖、扶金额16.72亿元。(李 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