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本是快递专用却被其他企业租用甚至假冒

南昌“山寨”快递三轮车迷人眼

2021年12月28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为规范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上路,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等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的暂行办法》,要求全市所有快递企业凡是符合国标的车辆,全部统一外观标识、统一车辆编号,以便规范化管理。《办法》实施后,快递三轮车有了合法身份,也有了易于辨认的标识。但快递电动三轮车容量大、可以合法上路这一点也很快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做起了别的生意。

规范管理后快递电动三轮车越来越多

2018年,为了扶持快递行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等三部门联合出台《办法》,对各县区邮政、快递电动三轮车实行 “三统一”备案管理。即统一外观标识,要求快递电动三轮车在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对车辆外观设计和车体标识按照品牌进行统一,企业对驾驶人员和车辆统一购买保险;统一车辆编号,要求制定统一的编号规则,为每一台快递电动三轮车设定唯一身份编号,实行“一车一号”管理;统一规范管理,要求企业对驾驶人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定期开展基础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驾驶培训,同时对驾驶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备案。

据悉,快递企业都主动为所属三轮车进行登记备案,仅3个月就有1800余辆三轮车登记后喷涂了统一标识合法上路。目前,南昌市已经有3000余辆合法快递三轮车在路上行驶。

假冒和租用快递电动三轮车做载货车

“目前备案登记的有3000余辆,但在路上跑的绝对超过这个数字,有快递企业没备案的,也有不少跟快递企业没关系的假冒快递专用三轮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快递电动三轮车可以合法上路,不少行业便盯上了这种三轮车,路上已经有租用甚至假冒的快递三轮车。

“我们被交警抓怕了,就想用快递电动三轮车来运输,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办法可行。”某家专为共享电单车更换电瓶的服务商告诉记者,白天共享电单车有更换电瓶的需求,但如果用电单车则装不了几块电池,用自己的三轮车装电池上路常常被交警处罚。“我们就定做了一批假冒的快递电动三轮车,装运的电池数量多,由于外观与快递专用三轮车一模一样,交警在路上一般不会查。”

除了“山寨”快递电动三轮车外,还有租用快递企业正规的三轮车从事别的货物运输。记者在西湖区某小区门前就看到一辆快递电动三轮车卸货,但司机拿下来的却是一桶桶矿泉水。

“用电动自行车装不了几桶,我们老板就到快递网点租了几辆正规的快递电动三轮车,用这个车运水交警不会查处。”看得出,司机很为老板的这个“点子”自得。

近日,记者在西湖区西河滩巷发现有人用喷有韵达快递字样的三轮车装载共享电单车的电瓶,用来给路旁的共享电单车更换电瓶。记者上前询问该三轮车是否有正规的备案,工作人员立即警觉地骑车驶离。

只能用在快递行业的三轮车,眼下却成了合法上路的“载货车”,这种现象允许吗?

“当初出台《办法》就是为了结束快递行业三轮车乱象,实现规范化管理。”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多载货不被查处,假冒快递行业专用电动三轮车,这是不允许的。“我们将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对路面的电动三轮车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行为。” (记者 蔡颖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