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上高:做深做细政治谈话“后半篇文章”

2022年01月10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换届以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政治谈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制定谈话清单、整改清单、督办清单、规范清单等方式,做深做细政治谈话“后半篇文章”,推动各部门各单位“照单办事”、党员干部“照单履职”、纪检监察干部“照单监督”。

量身定做谈话清单,精准把脉“寻病问诊”。谈话前,该县纪委县监委根据谈话对象的工作经历、性格特点、岗位职责等情况,并结合信访举报、组织考察考核、财务审计、巡察及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对谈话对象及其所在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把脉问诊,帮助找出“病根”,并拟定谈话提纲,确定谈话方式,量身定做谈话清单,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比如,针对泗溪镇叶山村原出纳挪用村集体资金案件,详细制定了村组干部纪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谈话清单。

制定详实整改清单,精准开出“诊疗处方”。为避免出现谈话时“深受触动”,谈完后“纹丝不动”,该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政治谈话的落脚点放在问题整改上,及时督促被谈话对象对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措施、时限“五项整改清单”,并督促提醒谈话对象对照谈话中指出的问题认真剖析,按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我们坚持将整改措施和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力避整改与工作相脱离,出现‘两张皮’现象。”针对谈话时指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不高”问题,新界埠镇党委带领村“两委”负责人赴外地学习集体经济发展经验,活跃创新思路。

建立整改督办清单,精准提升“治疗效果”。为防止整改落实流于形式,该县纪委县监委对照“整改清单”建立“个性”督办清单,实行“一单位一清单”,抄送派驻机构,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综合运用日常监督、调研督导、实地暗访等方式,深入了解谈话对象部门、单位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对整改不到位的要求“回炉再造”,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比如,针对“锦江镇侵占农村土地资源情况依然存在”,该县纪委监委紧扣摸排不细、底数不清的问题,要求镇党委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在县纪委县监委的全程督导下,该镇完成了摸排台账和整改台账,并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健全完善了管理机制。

建章立制规范清单,精准施策“长效预防”。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将政治谈话的情况,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和廉政档案精准管理。建立“月调度、年报告”机制,及时纠正不按整改清单抓落实情形,同时深化标本兼治,注重从思想根源、工作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制度机制固化整改成果,扎实做好政治谈话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陈武)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