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院士开年第一课勉励大学生:走出“舒适区” 做行动派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2年01月03日19: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生是一场长跑,不同意‘输在起跑线’的说法。”

“细胞能够再生,但是人生不能逆转!”

“机遇一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2022年1月2日上午,江西农业大学南区图书馆报告厅里师生济济一堂,该校89级优秀校友、新晋中科院院士李劲松回到母校,以“爱党爱国,自立自强”为主题,与自己大学时代的班主任、中科院院士、江西农大党委书记黄路生同台共授新年第一课。

李劲松毕业于南昌一所普通高中,1993年毕业于江西农大畜牧专业,硕士保送至江苏农学院(现扬州大学),博士就读于中科院。回想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生涯,李劲松将其归结为红土地上的“草根逆袭”。

虽然已经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28年,但是李劲松对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点滴记忆犹新。

“那个时候,物质没有今天这么丰富,信息也不如今天这么发达,经常和同学一起去小餐馆、小吃摊吃点小炒,喝点小酒,生活很简单但是很快乐。”李劲松回忆说。

“人生是一场长跑,而不是短跑,我不同意‘输在起跑线’的说法,我大学和硕士研究生读的都是普通学校,读博士的时候才上了‘名校’。”李劲松说。

大学是人生的起点,是今后走向社会最为关键的四年。李劲松寄语大学生:应做一个行动派。在求学的寂寞中积累经验,只有这样等机会出现的时候才能抓住,才能一飞冲天。

“青年人应该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全面展示个人的能力,抓住一切的机会让自己忙起来,丰富多彩的度过这四年,紧张而有压力、痛并快乐着的大学才是充实的,让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为人生下一个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李劲松说。

李劲松还向农大学子展示了一幅挂在他办公室的书法作品——“志在冲天”。那是他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大元在他学成回国十年之际赠给他的。

李劲松认为,所谓“冲天”,就是要不断走出人生的“舒适区”,更多时候拼一把、坚持一下,站上更高更大的平台。

以此为科研人生的信念,李劲松一直在生命科学领域朝着“冲天”而奋斗: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时,他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批存活的克隆牛;2002年,他奔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成功获得嗅觉神经细胞的克隆小鼠……

“细胞能够再生,但是人生不能逆转。”作为重编程与发育生物学专家,李劲松的研究成果曾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impossible is nothing!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从走到世界前沿到真正引领世界,其路漫漫,尽管科研竞争非常激烈和辛苦,但李劲松觉得这样的日子乐趣无穷,即使累也心甘情愿,

做科研就是要快速结合前沿技术,专注而有担当地做一个行动派,在科研中享受人生的乐趣。科研道路别无选择,惟有最好。

黄路生院士2011年46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院士2021年49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一门两院士,黄路生院士与李劲松院士相差6岁,他们亦师亦友。

黄路生院士24岁硕士毕业后,担任李劲松院士所在江西农大89(1)班班主任,期间,他利用与同学们年龄相仿,容易沟通的特点,鼓励同学们专心学习,立志成才,培养了当年全校考研人数最多、入党人数最多的班级。

1991年,黄路生到苏联攻读博士学位。留学期间,他给同学们写信,勉励同学们一定要爱党爱国。

“我在苏联读博时以所见所闻引导我的学生们,一要专心学习,二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爱社会主义这个制度、爱中国共产党、爱自己从事的专业。”黄路生院士回忆说。

这些想法深深影响了学生李劲松,留学归国后他潜心科研,李劲松在科研之路上,孜孜不倦,勇攀高峰。

“大学应传承怎样的精神文化?”“如何在科研中体会幸福感?”……

面对诸多师生的提问,黄路生和李劲松共同与大家真诚交流:

“大学的第一要务是静心学习;其二要立志成才,年轻人有梦想才有方向,有方向才能凝聚力量;其三要强健体魄;其四是学会欣赏比自己优秀的人。”

“科研工作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

“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在这个时代当中能够参与到国家和民族的复兴过程中来,是莫大幸福。希望老师、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爱党爱国、自立自强!”

“心存梦想、脚踏实地、以德为本、合作共赢。”李劲松最后寄语大学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