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警察妈妈的特殊心愿:和女儿合张影(独家)

 记者 朱磊 杨颜菲
2022年01月10日12:4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第二人民医院特殊病房内,一位母亲特意选在今天和她的女儿拍下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母亲付美琴是樟树市看守所的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20岁的女儿廖心怡则是江西省警察学院的一名“准警察”。

之所以选在今天,付美琴偷偷告诉记者,担心自己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因为自2013年检查出十二指肠恶性肿瘤后,付美琴已经动了大大小小十多次手术,做了无数次的化疗…虽然对生命充满乐观,对工作充满热忱,但以她目前的身体状况,她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

准备的时候,廖心怡并没有给母亲进行过多地打扮,但是在拍照之前,廖心怡特地为母亲换上了那身挂满了勋章的警服。廖心怡说,那是母亲最后的心愿。

一旁的桌子上被各种荣誉奖章塞得满满当当,从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基层民警”“优秀抗疫先进个人”,到“巾帼建功标兵” “全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中国好人”……望着一个个荣誉证书和奖章,廖心怡又一次陷入了回忆。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当时,付美琴发现肿瘤标记物超出正常一百多,准备春节过后去上海复诊。为了不影响同事调休,她主动要求安排春节期间值班。而在即将到换班日的时候,付美琴却主动请缨继续坚守岗位。从腊月24到岗,一直到2月24日撤出来,付美琴在高墙内的抗疫一线整整坚持了一个多月。期间,她忍受着癌细胞转移、扩散带来的巨大疼痛,全身心投入到巡诊、检测、宣传、防护工作中。

“今年3月,妈妈的病情加重,但她躺在床上还时不时的给所里打电话关心工作,看得我心疼不已。”廖心怡表示,母亲如今就是她的榜样,尽管警校的训练特别艰苦,但她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每一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母亲便是她最大的动力。

摄影 余远明 邹鹏亮 汪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