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石上结“果”满城香

——石城书写富裕美丽幸福新篇章

2022年01月11日07: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兴泉铁路顺利通车,结束了石城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我们乘着列车来到石城县采访,一幅产业兴旺、秀美宜居的诗画山水幸福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石城聚焦打造全国知名的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品牌运动鞋服智能制造基地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两地三区”,描绘富裕美丽幸福新篇章。

经济提升结出“富裕果”

古樟工业园内,上百家鞋服企业车间内针车飞速运转,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挥汗如雨,一个个重点项目呼之欲出……石城经济迸发蓬勃生机。

地处赣江源头的石城,如何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中获得共赢?石城的选择是,探索低碳工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生态农业。出台现代鞋服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工作方案,在土地、用工、税收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着力打造鞋服首位产业发展新洼地。推行“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组织”模式,实施土地整理和农田灌溉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余亩,建成大棚蔬菜基地26个、4200亩,新增农村物流站点65个,大力发展优质白莲、大棚蔬菜、农场采摘、花卉苗木、脐橙果业和山地油茶等绿色生态农业。目前,石城品牌运动鞋服首位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石城白莲”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中国品牌网列为“一县一品”重点推广农产品。

“县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9%,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6%。这几年,石城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跨越式增长,增速稳居赣州第一方阵。”县财政局主要领导说道。

全域旅游结出“美丽果”

2021年,石城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石城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劲势头。

近年来,石城坚持“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集群产业”四位一体推进,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建成新村点788个、特色秀美乡村36个,形成生态宜居秀美乡村示范片区5个;21条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新建花园大桥、睦富大桥、琴江廊桥,建成赣江源国家湿地公园、琴江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成旅游集散中心、客家旅游文化街区等项目,花海温泉、森林温泉、天沐温泉对外营业,文旅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民生为重结出“幸福果”

近年来,石城县围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不断理顺民生服务机制,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各项惠民政策更好更快地落实落地。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该县专门成立领导小组,集中财力物力人力,不断完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实施非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在原有医保报销比例基础上再提升报销比例,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落实低保政策,按照“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的原则,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及时纳入低保范围……随着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该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李方圆 记者 唐 燕)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