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数字技术入户 科普宣教进村 科学技术下田

花汀村搭上“智慧快车”

2022年01月12日07: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有时候真是矛盾,村民出去务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如果不外出务工,家庭收入又很难提高。”科技部派驻永新县龙田乡花汀村第一书记王鹏飞向记者吐露心声。

这一矛盾困惑了他许久,直至理清思路:通过数字技术,为村民提供多样的房屋户型,提升人居环境;在村里建设儿童活动中心和小微湿地,为孩子搭建认识科学走近科学的平台;引入种养技术,为村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吃上“定心丸”。

以数字技术推进精品乡村建设

刚进入花汀村,王鹏飞便带着记者参观起“数字花汀”。

这是一个宽约6米、高约2.8米的LED大屏。王鹏飞轻轻一点,屏幕上就清晰地显示:从200米高空俯瞰的花汀村,有绕村而行的禾水河、高高低低的房屋、蜿蜒曲折的小道、郁郁葱葱的树木、阡陌交错的田野。

“这边绿色的地方是防洪生态景观带,那边金黄色的板块是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中间五颜六色的区域是村民的楼房屋舍。”王鹏飞一边移动着屏幕画面,一边描绘着花汀的未来。

通过村镇数字化科技信息服务综合示范项目,花汀村完成了全村的航拍和数据标注工作,目前可以使用该数据模型精准管理村级事务。该项目已经储备了200多套农村房屋设计和图形,供村民自主选择,既注重整体形象,又讲究个性。同时,王鹏飞将该项目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相结合,把脱贫户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标注起来,把每一次走访和摸排建立详细的电子台账。

如今,围绕“数字花汀”,王鹏飞准备把村内道路、公共照明设施、整治庭院围挡等微实事也纳入进来。他说:“‘数字花汀’,其实就是一本村里的明白账。做了什么,未来做什么都能在屏幕上显示和标注出来。”

把探索科学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田

“花汀现有农户284户1074人,其中儿童266人,留守儿童却有84人。有的孩子3岁就学会了刷手机,有的孩子课余除了看电视几乎没有其他活动……”王鹏飞一想到这些,就忧心忡忡。

为此,他谋划着在村里建设科普宣教基地,让孩子在家门口认识科学。他争取科技部农村中心和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计划在村里改造一座儿童活动中心,这里除了儿童图书室、手工DIY创意制作区等,还有VR系列、互动投影系列等把游戏结合到科学原理之中的科普娱乐项目。

除此之外,依托村里荒废的池塘,王鹏飞申请了小微湿地项目,让孩子重新认识天天与之为伍的鸟兽虫鱼、日日相伴的湿地花草,从科学角度感受花冬枯春荣、燕子冬去春归、植物开花结果。

如今,依托这些平台,王鹏飞正在对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治理与公共传播研究中心,让花汀村成为他们的研究和实验平台,也让他们把科学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田。

科学技术下田间打造智慧农业

“一只龙虾的成长,可能蕴含着数十种技术的运用。”王鹏飞说,科技应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

在总结稻蟹综合种养的经验基础上,花汀村还启动稻虾综合种养项目,通过争取永新县科技局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新建15亩精养池塘,检验澳洲淡水龙虾存活率和亩产量。

试验获得成功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引导公司把60亩池塘扩展至300亩,全面提升大田建设,每块地挖出四方形环沟;对田埂加高加宽,增加蓄水量;拓宽渠道保证水源,及时监测调节水质。“因为科技的牵引,我才敢做敢闯,做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花汀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负责人周亮说。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把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带进场户、基地,优化土地利用率,在10亩大棚内种植黄瓜、豆角、广东菜心等,农田亩产效益不断增加。2021年,花汀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记者 陈化先)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