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攀岩冠军出炉 比赛圆满收官

——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综述

2022年01月1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速度与激情、惊险与刺激、勇气与力量……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在中国(全南)攀岩小镇精彩呈现,比赛现场,运动健儿你追我赶,上演巅峰对决,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掌声雷动、赛场沸腾,给寒冬举办的攀岩锦标赛烧了一把“烈火”。

历经3天激烈角逐,男女子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等比赛冠军、亚军、季军名单新鲜出炉,攀岩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攀岩冠军花落有主

1月11日下午,2021年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收官,金银铜牌各归其主。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来自全省12支代表队共计182名攀岩运动员齐聚一堂,在飞“岩”走壁间展开巅峰对决。最终,赣州市体育局代表队、九江市体育局代表队、南昌市体育局代表队、吉安市教育体育局代表队分别获青少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全南县教科体局俱乐部代表队、安远县教科体局俱乐部代表队、赣州市天骄小学攀岩队、赣县区稀金第二小学攀岩队、赣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俱乐部代表队分别获俱乐部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和第五名

同时,赣州市体育局代表队、全南教育科技体育局代表队分别获得青少年组和俱乐部组“体育道德风尚奖”。

岩壁芭蕾精彩呈现

回顾3天比赛,飞“岩”走壁,精彩无限。在男子速度赛中,运动员们在攀岩壁上上演速度与激情的比拼。璧上龙争虎斗,场下啧啧称赞,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最终,来自赣州代表队的邓煜涛过五关斩六将,取得了5.8秒的好成绩。

赛后邓煜涛说:“虽然天下了雨,很容易滑脚,但是我们攀岩的精神就是永不放弃、往上攀登,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取得了冠军的好成绩,对我来说还是非常开心的。”

1月10日,在精彩的男女子难度预决赛,选手们克服了天气的不利影响,不服输、不放弃,勇攀高峰,拼劲全力完成了挑战,来自南昌代表队的解习之就是抱着这种必胜的信心,用比赛证明了自己。

“今天的比赛成绩还是不错的,克服了心里的恐惧,忍受住身体上的精疲力尽,战胜了自我,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参加完女子难度赛后的解习之开心说道。

选手吴以司是全南县本土选手,她参加了女子速度赛,经过预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8秒多的好成绩。

标准化的攀岩场地,齐全的各种训练装备,为选手们提供了巅峰对决、超越自我的炫丽舞台,是一道靓丽风景,给各支代表队留下深刻印象。

南昌代表队领队杨斌表示,这里是攀岩世界冠军的家乡,打造的攀岩小镇,不管是岩壁还是场地都很好,建得非常标准化、专业化,举办这种全国甚至世界级的比赛都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地方山清水秀,人文艺术底蕴深厚,比赛场馆时尚现代,很适合比赛。

攀岩撬动全域旅游

随着全国、全省、全市青少年攀岩比赛,以及攀岩研学、攀岩培训、攀岩集训、攀岩夏冬令营在全南县轮番上演,中国(全南)攀岩小镇迅速“出圈”,走向全省、走向全国,声名远扬。

目前,该县已同国际攀联、中国登山协会及广东、江西、阳朔攀联协会等组织达成合作,将适时联合举办攀岩赛事,攀岩运动在全南蔚然成风,全县各中小学常态化开展攀岩教学及训练活动,为全省青少年攀岩比赛储备雄厚的人才梯队。近年来,全南县大力推进“旅游+体育”,借助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家乡这一亮丽名片,以攀岩为特色,助力攀岩小镇建设,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进的新业态,培育壮大特色旅游产业,持续唱响“绝美全南更胜画”品牌,全域旅游版图愈发多彩。

唯有攀登,方能向上。声名鹊起的中国(全南)攀岩小镇,撬动全南县全域旅游多点开花。该县坚持全域思维、融合理念,倾力做好“旅游+”文章,突出发展康养旅游,构建观养、食养、居养、疗养、动养“五养”结合的大康养格局,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康养目的地。

目前,该县精心打造了鼎龙·十里桃江、雅溪古村、天龙山景区、攀岩小镇等4个核心景区,以及沙坝仔、高车、曾屋等11个乡村旅游点,旅游康养产业持续爆发。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510.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5.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65.1%、43.37%。(陈海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