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临川:以书院“灯塔”指引归雁“思源”

2022年01月1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临川自古有享有“才子之乡”美誉,为了进一步打响临川人才工作品牌,重燃书院文化引才育才薪火,临川区倾力重塑了江西最大宋式书院——“临汝书院”,以文化为引,打造出具有灯塔效应的临川人才聚集地标。

以才引才,触发人才“链式效应”。临川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随着纵深改革的不断推进,提升创新竞争力势在必行,人才已然成为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和发展要素,“以才引才”不失为一种不断延伸人才发展链条的好机制。临川区打开引才聚才新思路,走多元化、开放化、市场化发展思路,依托临汝书院,组建了“临川文化智库”,从数千名各领域临川籍在外人才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中,邀请了首批26名杰出人才代表进入“临川文化智库”,触发人才“链式效应”,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智力来临川干事创业,打造“临家军”,形成推动当地产业体系发展的巨大合力。

以文聚才,激发人才“头脑风暴”。为了强化千年临汝书院文化“磁吸力”,基于临川籍在外人才建立“临川文化智库”,以传统书院独特而有趣教学方式,实施“回音计划”。邀请、聚集一批人文艺术、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专家学者与业内精英,通过定期举办临汝书院高峰论坛、临川高端人才联谊会、新国潮文创大赛、创新创业节等活动,为临川搭建高端人才与城市项目对接、思想碰撞的桥梁,为临川在文化传承领域、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已邀请南京大学梅庵书院院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莫砺锋,中国书院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传统文化创新转化研究所所长、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新等10多位大家名家开展演讲、论坛,累计吸引返乡人才150余人才参与,签订合作交流项目20余个。

以台育才,打造人才“智造工厂”。依托临汝书院中的临川才子馆、临川文脉馆、临川精神馆、临川教育馆、书院文化馆等硬件载体,成立“临川数字文化产业园”“临川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基地”“大学生假期实践实习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众多育才用才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思想碰撞、经验交流、资源共享的“乌托邦”式理想家园。同时,围绕该区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及科教文卫的各领域人才需求,“订单式”输出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的“即战力”人才70余名。

临川区创新引入社会化人才服务机制,以文化为媒,以乡情为引,以书院为桥,围绕“文化+教育+产业”的整体谋划,通过文化引才、教育育才、产业流才的创新模式,多措并举,成功将临川籍在外人才由“飞雁”变“归雁”,为临川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注入新动能。(张正)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