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坚持“双向发力” 提升履职实效

2022年01月12日07:0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委员您好!根据工作安排,请您就课题方向提出意见,并协助课题组向身边老年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自主调研。”2021年3月,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微信群发布一则调研通知,意味着省政协关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城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课题正式启动。

随后,省政协组建“政协委员+政府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课题组,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深入全省9个设区市15个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走村入户访民意、查实情,集思广益寻良策、觅良方。

靶向作为,精准建言。课题组采取边调研、边协商的方法,充分吸纳协商成果和相关厅局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反复论证,专题阐述了我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推进我省城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有的建议被吸纳到我省相关政策文件中。

过去一年来,省政协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举办协商会议50多场,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政协专报、建议案等数十件,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履职成果。

围绕加快赣江新区发展,考察学鉴全国18个新区的经验做法,组织各方面专家协商座谈数十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既分析当前“怎么看”,又建言今后“怎么办”,助力擦亮“国字号”招牌;开展做实唱响“龙虎天下绝”品牌调研,坚持一年“围读”一座山,形成多份专题考察报告,掌握“智铜道合”供需两侧真实情况;就提升林质林相林效开展延伸调研,倾听相关职能部门和林场林农意见,提出“提高种植效益做大林业一产、培育产业品牌做强林业二产、发展新兴业态做优林业三产”等建议,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和采鉴;围绕我省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开展跨年度调研,提出具体对策建议,多条建议被吸纳到我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一个又一个全省关注的重大课题,在省政协议得更深、做得更实。

过去一年来,省政协坚持质量导向、“双向发力”,履职实效进一步提升:“围读”重点履职成果,力求建真言、出良策,成为精品力作;制定改文风转会风正负清单,明确文件、会议具体化要求,试行会前“试讲+点评”,确保“有了发言权还要会发言”……

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2022年,省政协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双向发力”摆到突出位置,做实做优“赣事好商量”品牌,奋力开创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记者 刘 斐)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