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电线遇上毛竹 崇仁供电细心服务终获认可

2022年01月13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邱国华和他的伙伴们较平时更加忙碌了。

寒冬腊月,北风凛冽。1月10日,天刚放亮,作为国网崇仁县供电公司相山供电所副所长的邱国华,早早便与几名同事带好电锯、砍刀、绳索等“家伙”,来到10千伏港下线双坑支线砍伐线路通道内的毛竹,确保线路稳定运行。

10千伏港下线双坑支线是相山供电所管辖的一条通往大山深处的配电线路,不时穿越竹林。对当地村民来说,茂盛的竹林是发家致富的依靠,而对于供电企业来说,从出笋到成竹一般只需50-60天时间的毛竹,却是引发线路故障跳闸的元凶。邱国华介绍说,2021年,因毛竹倒覆在线路上引发的电力故障,占全年线路故障的六成多。因此,做好线路廊道砍青除障工作,已经成为邱国华这些深山里护网使者的重要日常工作。

今年55岁的乐小毛是土生土长的双坑村民,拥有一片自己的竹林。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多年来,乐小毛依托丰富的竹子资源,办起了竹制品加工厂,从事牙签、筷子、竹席等产品加工。1月10日当天,听说邱国华他们又来砍伐线路走廊内的竹子,乐小毛放下手中的活计,提着柴刀也主动“参和”进来。

其实,早在前几年,乐小毛对供电所砍伐他的毛竹是非常反感的。毛竹价虽不高,但年年砍伐,由此带来的损失也是非常可观的,若是春笋被砍损失更大。2018年4月27日,时值春耕时期,相山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双坑村砍伐线路走廊内的毛竹,正在田间耕作的乐小毛,看到供电所工作人员在砍伐自家的毛竹,立即放下手中的农活迎上去,不由分说进行阻挠,甚至将供电所工作人员手中的砍刀夺去。

对此,邱国华他们没少做乐小毛的思想工作,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知识,讲解竹子压到线上引发停电的危害等。

国网崇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专程为相山镇双坑村竹木加工厂检查电力设备。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供电所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解和引导下,乐小毛的思想有所触动,逐渐由不理解到慢慢接受。当然,让乐小毛彻底转变观念,最后由不理解到主动配合的,是一次令他记忆犹新的故障抢修。2020年7月15日,雷雨天气导致竹子压到线路上造成停电,而乐小毛那几天正在忙赶一批竹席生产,若不是供电所的工作人员冒雨抢修及时恢复供电,乐小毛将承担因订单不能兑现带来的损失。

如今,相山供电所与乐小毛之间关系融洽,相得益彰。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经常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到他厂里开展安全用电检查,为其设备进行“义诊”。相山供电所还“打起了”乐小毛的竹产品主意。2021年夏天,乐小毛开办的竹子加工厂积压了一批产品,出现了滞销难题。相山供电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动所里员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各自关系为乐小毛寻找销路,帮他销售牙签、筷子、竹席等加工产品,解决他的“销售难”问题。

“供电所的服务确实没得说,有这样好的供电服务,有充足的电力作保障,我们办厂就更放心了!”乐小毛信心满满地说道。(邓明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