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相关部门合力管 追讨欠薪有抓手

赣州设调处平台一站式处理劳资纠纷

2022年01月13日07: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承建商无法联系,我们的工资已经被拖欠很久。希望能通过你们帮助解决欠薪问题。”1月5日9时许,几名在赣州市宝能环球汇项目工地务工却一直没拿到薪水的农民工代表,找到设在赣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厅内的劳资纠纷调处平台,想通过平台帮助找到“失踪”的承建商,拿回被拖欠的薪水。

反映问题后半小时不到,宝能环球汇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就赶到了现场,这让讨薪的农民工代表大为惊讶。“没想到平台效率这么高,这么快就把业主方代表叫来,看来讨薪的事有希望!”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协调会上,宝能环球汇项目相关负责人和农民工代表都联系了承建方——深圳市的一家建筑企业,但一直得不到满意的答复。参会的劳动监察与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商议后决定,对于施工方已经确认的部分农民工工资,由宝能环球汇项目业主方垫付,将来从给承建商的工程款中扣除。对于承建商没有确认的工资,由劳动监察、住建、公安等部门派出工作人员,与业主方一起去深圳这家建筑企业,当场送达法律文书。如其再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将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交给公安机关办理。

“马上就要过年,希望你们能尽快垫付农民工工资。我们也马上派人去深圳送达法律文书,尽最大努力帮农民工追讨欠薪,让他们过个安心年。”赣州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林泉现场嘱咐业主方代表的话引来农民工代表的热烈鼓掌。

能如此快捷地将业主方叫来配合工作解决问题,这得益于赣州市为解决“治欠保支”部门合力不足、配合协调难等问题,在全省率先建立的多部门联动处理的劳资纠纷问题一站式集中受理平台。

“以前仅靠我们劳动监察部门去找承建商或业主方,经常遭遇尴尬局面。”林泉介绍,为了解决劳动监察部门在追缴欠薪工作中对于建设行业中的业主单位与承建商没有抓手、行业管理部门有抓手却又不管欠薪的问题,2018年9月,由赣州市人社局牵头组建了劳资纠纷调处平台,集中进驻了人社、住建、城投集团、公安等成员单位。通过将“治欠保支”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成员单位“综治考评”“绩效考评”指标,由市“根治欠薪办”负责打分的方式,压实了住建、城投等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治欠保支”责任。具体明确了赣州建设工程领域劳资纠纷问题由住建部门负责解决,市城投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发包建设工程项目劳资纠纷问题由市城投集团负责解决,公安协助传唤拒不到场配合的人员。此举扭转了多年来“治欠保支”工作由人社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案件按行业领域分流,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强化了根治欠薪成效。“像今天这起案例,劳动监察部门叫业主方来配合调查,他们不一定会配合。但住建部门作为他们在建工地的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意见他们会非常重视并积极配合。多个相关部门入驻平台,对治理欠薪形成合力。平台运行以来,平均办结时长较建立前同比下降约50%,案件如期结案率达100%。”

据悉,赣州市已将劳资纠纷调解平台模式向全市推广。各县区政府积极推进,整合各类资金360余万元,划转场地2258平方米,建成20个劳资纠纷调处平台,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记者 蔡颖辉)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