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小小少年轮滑上追冰逐梦

石城实现城区学校轮滑冰球全覆盖

2022年01月13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运动正成为一种新风尚。

石城,江西东南部气候温和的一座小城。根据气象记录,石城年平均气温18.5℃。在这样一个气候条件并不适合进行冰雪运动的赣南小县,石城中小学冰球运动却开展得如火如荼,让在南方山区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冰上运动的乐趣。

不在冰上训练的石城冰球

“斜身跨步降重心”“降速弯膝换重心”……1月7日,石城县冰球馆里冰球教练王利均不断发出指令,耐心地纠正几个技术动作不到位的小队员。在教练的指导下,全副武装的少年们脚踩轮滑,身着冰球服,抡起长长的球杆追逐黑色扁平小球,球馆里不时发出轮滑滚过地板发出的隆隆声响。这座投资700万元、由原石城体育馆改造成的冰球馆,也是江西首个室内冰球训练馆。这个所谓的冰球,其实是陆地轮滑冰球,场地地面并没有冰,而是用光滑的塑料板铺设而成。

在旱地训练,恰恰是石城冰球的特色。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冰球带来的快乐,石城向沿海地区学习,以轮滑鞋代替冰刀,用塑料地板代替真冰,弥补了在器材和场地上的不足。“孩子们打的冰球,除了重量和接触面与真正的冰球有些差异外,其他基本一致。轮滑冰球无论在比赛规则、训练和技术动作上,都与冰球运动一样。”王利均边介绍,边向记者展示队员练习的黑色冰球。

陆地轮滑冰球突破了冰球的场地限制,在篮球场,甚至是水泥地,都可以进行训练和比赛。因为有了县教科体局的重视,轮滑冰球运动在石城中小学快速升温。2017年,石城县成立了我省第一支轮滑冰球队。目前,共有陆地冰球校队10支,包括小学8支、初中2支,基本实现城区学校全覆盖。平时参加训练的学生人数约300人,包括不少女生。冬日下,石城第三小学学生身着装备,脚踩轮滑,在户外操场练习起跑、压步转弯等冰球运动基本动作。“我校每周安排两堂冰球体育课,为的是让南方的孩子也能体验到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石城第三小学校长赖晓云告诉记者。

“刚开始,我只是觉得冰球很好玩,穿着装备很酷,动作好帅。上了冰球课后,我现在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石城第三小学男生陈奇宏如今已是校队主力队员。

“打冰球,不仅强健了我们的身体,还教会了我们团队合作。长大以后,我想成为一名职业冰球运动员。”石城第二小学李致君有点小骄傲地描绘着他的冰球梦想。

初生牛犊不怕虎

穿上护具就像披上铠甲,脚踩轮滑感受速度与激情,传、切、跑位,展现团队精神。当孩子们开始训练和接触到比赛后,很快就体会到冰球的魅力。让他们感到骄傲的是,2019年石城队代表江西省出征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当时参赛小队员只有几天时间适应冰刀鞋,急匆匆就踏上了真冰球馆。没想到的是,这群来自大山里的孩子,与众多来自冰雪强省和发达地区的队伍同台竞技不落下风,最终获得体校女子乙组、俱乐部男子乙组第六名的好成绩。

石城县青少年冰球能走到今天,王利均是见证者,也是奉献者。因为喜欢冰球,爱好冰球事业,他不仅成了石城第一支冰球俱乐部队的教练,还积极推动石城冰球运动发展。为提升自己,让更多孩子得到专业的训练,他多次自掏腰包前往北京体育大学学习。目前,王利均已获得轮滑冰球国家级教练资格,还是冰球E级裁判员。

“轮滑冰球能够促进身体力量、灵敏性、协调性以及平衡力的提高。在运动中,无论是直道、弯道滑行,还是急停、急转,都需要一定的力量去完成。参与者还需要有团结协作和随机应变的能力。”王利均认为,石城推广冰球运动,不仅积极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还是石城体教融合健康发展的体现。

珍贵礼物带来冬奥温暖

1月2日至3日,石城举行了第三届中小学生轮滑冰球联赛。近年来,随着轮滑冰球联赛、赣闽两省青少年冰球对抗赛、轮滑冰球邀请赛等系列赛事在石城举办,冰球运动在当地进一步升温。通过比赛,挖掘出了更多有潜质的优秀运动员苗子,为石城体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石城冰球小运动员们充满期待。他们说,等到冰球比赛开始的那一天,一定会早早地守候在电视机前,认真学习职业冰球运动员是怎样打比赛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关部门为了鼓励孩子们坚持训练,特意给石城寄来了北京冬奥会宣传纪念品。“有‘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海报,有北京冬奥会火炬模型,真是太开心了!”这些珍贵礼物给难觅冰雪的石城孩子,带来了北京冬奥会的温暖。

“轮滑冰球在石城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该县教科体局有关人员表示,石城将借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不断努力把陆地冰球运动做好、做强、做精彩,让更多南方山区孩子享受到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石城,正着力打造南方“冰球城”这张新名片。目前,投资约3亿元的西城体育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该项目包含了一个高标准的轮滑冰球场。未来,还将会有新的场地供更多的孩子们训练使用。

四面环山,耸峙如城。北京冬奥会大幕即将拉开,温暖的石城,有一群热爱轮滑冰球的孩子追冰逐梦。(记者 李 征)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