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乐爱平: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张志斌
2022年01月21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未来一年,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如何接续奋斗,在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中做出更大贡献?近日,人民网专访了江西省政协委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乐爱平。

人民网: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民之所盼”?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乐爱平: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要深入实施健康江西行动,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关注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职责所在,责无旁贷。我今年的一个提案是关于加快推进慢病防治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已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但在调研中我发现,面对高血压、糖尿病等诸多慢性疾病,很多人自我主动健康管理意识仍相当淡薄。目前,我国慢病呈现出“四高一低”现象,其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卫生费用支出率均高,但是控制率低。慢病防治,不能再慢,刻不容缓。我的提案就是希望有关部门聚焦慢病的“预防、治疗、康养、保健、管理”,多措并举、高效协同,建立起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

此外,立足自身岗位,针对江西省群众百姓关注较多的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竞争性人才政策体系构建、南昌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等事项,我还提交了4份提案,持续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网: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个数据,都是对新时代宏大叙事中“奋斗为民”的微观落脚,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江西发展的成果正在惠及每一个普通的个体”,听完以后,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乐爱平: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把促发展当成使命,把保公平作为目标,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实、民生温度暖。我印象最深的是报告单篇段落深入阐述“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反映最集中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务实举措,深刻体现了为人民服务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中,针对老百姓就医看病问题,明确提出“加快国家和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医疗集团试点”等实实在在的落实事项。作为江西省政协委员,我将积极投身于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相关工作,办好民生实事,为江西省高起点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人民网:伟大的力量来自人民,巨大的飞跃鼓舞人民,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接下来,您如何把这次两会精神带到人民群众中去,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一起向未来?

乐爱平: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精准深刻,目标要求科学积极,思路举措清晰务实,紧贴民生饱含深情,擘画了江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会后,我将立足自己的岗位,以强烈的使命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迅速地将两会精神传达到党员群众中去。作为农工党员和省政协委员,我将坚持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积极履职尽责,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倾听群众关心关切事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作为省级三甲公立医院的管理者,我将立足管理岗位职责,助力健康江西建设,结合分管疫情防控、科技、重大项目等工作,做到对标对表国家要求,用足用好政策机遇,坚决落实江西省部署,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江西省输血医学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我将立足专业技术所长,强化医疗服务能力,继续在引领输血医学学科发展方面做出新成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民网: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请您通过人民网,向 全省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吧。

乐爱平:志存高远才能永不懈怠,踏平坎坷才能成就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瞄准新目标、迈步新征程,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春到来之际,衷心祝愿人民网各位网友新春快乐,平安顺意!祝愿全省人民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