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熊小亮:14万铜鼓人民有“四个梦”

帅筠
2022年01月19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江西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未来一年,铜鼓如何接续奋斗,在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中作出更大贡献?近日,人民网专访了江西省人大代表、铜鼓县县长熊小亮。

人民网:“民之所盼 我必行之”。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您带来了哪些“民之所盼”?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熊小亮:铜鼓地处赣西北边陲,全县国土面积1552平方公里,辖6镇3乡4个国有林场,总人口14万,是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

此次有幸成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参加全省“两会”,也带来了14万老区人民的“民之所盼”,具体来说就是“四个梦”:

一是“高铁梦”。“咸修吉铁路”的建设,可在京广、京九通道之间形成新的快速通道,填补赣鄂两省交界地区的路网空白,是“十四五”时期沿线包括铜鼓县在内的革命老区加快追赶发展、改变落后面貌的振兴之路。目前该项目已纳入《江西省中长期铁路规划》和《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所以我们建议省里推动咸修吉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和《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5)》,并争取在铜鼓设站,帮助老区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

二是“安居梦”。为改造城区市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实现困难群众“住者有其居”的目标,近两年我们完成棚户区改造40多万平米,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13个,启动了6个安置点3700多套棚改房建设,铜鼓是革命老区,我们希望上级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

三是“教育梦”。为推进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妥善解决“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优“工匠精神”培育的摇篮,铜鼓县正在进行异地新建铜鼓中学和铜鼓中等专业学校。目前,新建铜鼓中学和铜鼓中等专业学校建设项目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工程预算,正在进行工程招标,即将启动校区主体工程建设,

四是“医疗梦”。长期以来,铜鼓县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唯一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铜鼓县人民医院受到地形的限制,拓展空间不足,常年处于拆拆补补的“窘境”,群众外出就医比例较高,造成山区患者就医不够方便的同时,还加重了就诊费用的负担。为改善全县群众就医条件,我们启动了县人民医院异地新建,目前已完成规划方案与可行性研究报告。

人民网: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个数据,都是对新时代宏大 叙事中“奋斗为民”的微观落脚,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江西发展的成果正在惠及每一个普通的个体”,听完以后,您的感受是怎样的?

熊小亮: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长长的民生关切清单。今年“两会”,省委、省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切更加深厚。政府工作报告短短1万余字,但提纲挈领,干货满满,“民生”这个大大的关键词,贯穿全文。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到乡村振兴,从减税降费到扩大投资,从居民的钱袋子、菜篮子到求医问药、就业养老、教育文化,省长在部署今年的工作时指出的各项工作,无不紧扣“六保”“六稳”的工作重点,都体现出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求真务实的胸怀和境界、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和担当,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好报告。听完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更深刻认识到:解民之忧,无论大小,都是使命所在;为民改革,无论多难,都要勇敢向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贯彻好此次“两会”精神,把为民担当扛在肩上,从群众关心关切的小事、难事、烦心事抓起,践行初心使命,做实民生保障,真正体现“些小吾曹州县吏”的担当作为。

人民网:伟大的力量来自人民,巨大的飞跃鼓舞人民,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接下来,您如何把这次两会精神带到人民群众中去,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一起向未来?

熊小亮:一方面,抓好宣传宣讲,推动入心入脑。回去后,我们将立即专题部署全县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相关工作,并印发宣传方案,制定“线路图”“时间表”。同时,采取县领导结合讲党课、作报告等形式,到联系部门、联系乡(镇)、联系村(社区)带头宣讲,推动各地、各部门成立宣讲小分队,到基层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平台,努力扩大覆盖面。发动“第一书记”“土专家”“新乡贤”、思政教师、致富能手、先进典型等多方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城区社区、农家坝院等,广泛开展通俗易懂、形式新颖、灵活多样的“微”宣讲,让“两会”精神深入人心。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开设“关注两会”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报道全省“两会”精神,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宣讲动态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展成效,刊发相关理论文章。

另一方面是抓好贯彻落实,做好结合文章。下一步,铜鼓县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两会精神,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以稳步快跑的姿态,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大力唱响“长寿铜鼓、康养胜地”品牌,以一域之光为全省添彩。一是聚焦生物医药、竹笋加工两大产业,走集中集约集聚之路,在发展生态工业上积极探索见成效。二是打好秋收起义红色牌,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生态牌、赣西唯一客家县客家牌,在推动文旅融合上积极探索见成效。三是以“五化”(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加“接二连三”为途径,大力发展黄精产业,在推动乡村振兴上积极探索见成效。四是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基地为契机,积极推进GE P核算和林业碳汇交易,在加快两山转换上积极探索见成效。五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实事,在改善民生福祉上积极探索见成效。

人民网: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请您通过人民网,向铜鼓人民送上新年的祝福吧。

熊小亮:时光的年轮永不停留,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依法治县”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作出铜鼓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一起追寻心中的梦想!衷心祝愿人民网各位网友新春快乐、虎年吉祥!祝愿铜鼓人民幸福安康、万事如意!祝愿老区铜鼓明天更加美好!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