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乐平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2022年01月23日08: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1日,乐平市某楼盘迎来新建商品房交付的日子,业主蒋晓兰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随即在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

一般情况下,新建商品房项目从预售签约到取得不动产登记证,需要耗费较长时间。若办理了银行按揭抵押,还要把不动产权证书抵押在银行,会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和收益等方面带来困扰。

为破解这一难题,乐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线上办理、部门联动等方式,优化业务流程,压缩办证环节,将发证所需的各项审核工作,变后置为前置,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

“‘交房即交证’并不是将不动产登记的审核步骤省略了,而是前置了。”乐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王丽超表示,首先,中心全面开展预告登记,通知业主在购买商品房后及时申请办理。这样,业主在后期办理商品房转移分户登记时,不用再重复提交购房合同、票据、身份证明等材料。

王丽超说,楼盘竣工后,中心立即前置核验环节,与住建、规划等相关部门联合验收,提前收集必备材料,通知房产开发企业及业主前往税务部门交契税。

“对于百姓来说,买房是大事。现在办事程序简化了,时间缩短了,效率提高了,房权和产权同时实现,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蒋晓兰开心地说。

去年9月25日,乐平鸿宇明珠城小区成为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首批17户业主代表享受到了舒心的便民服务。如今,乐平多个楼盘正在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

王丽超表示,下一步,逐步把“交房即交证”新模式变为常态化。(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