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鄱阳湖及五河流域越冬水鸟逾80万只

创下江西省有监测记录以来最高水平

2022年01月24日07: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1月19日获悉:省林业局1月初组织开展的2021至2022年度环鄱阳湖及五河流域越冬水鸟数量同步调查结果显示,越冬水鸟数量已突破80万只,达到80.1万余只,同比增长25.8%,创下全省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专家称,水鸟数量创新高,充分说明我省对鄱阳湖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禁捕退捕的措施确实有成效。

这是我省第22次在鄱阳湖区开展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省内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鄱阳湖区、五河流域沿线所有保护区,8个设区市28个县(市、区)林业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调查。调查分83个工作组同步开展,其中鄱阳湖区48个工作组,鄱阳湖周边水稻田11个工作组,五河流域24个工作组。调查覆盖整个鄱阳湖区及五河流域,涉及大小湖泊及观测点130余处。

调查显示,这些水鸟隶属于7目13科。鄱阳湖区越冬水鸟79.4万余只,同比增长25.3%,占比达99.1%;五河流域越冬水鸟6000余只,同比增长50.7%。雁鸭类水鸟60.9万余只,占比达76%;白鹤4613只、白头鹤86只、白枕鹤320只、东方白鹳8532只、黑鹳4只、灰鹤14261只、白琵鹭13740只。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四级调研员单继红说,历时2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鄱阳湖已经是世界上水鸟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每年秋冬,全球98%以上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60%以上的鸿雁从西伯利亚、蒙古国及中国东北飞抵鄱阳湖越冬。这里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珍禽王国”和“候鸟乐园”,说明我省对鄱阳湖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是有成效的。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法文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对鄱阳湖的保护非常重视,随着鄱阳湖禁捕退捕政策的深入实施,湖区人为干扰明显减少,鸟类栖息环境持续改善。这几年越冬水鸟数量明显增长,并创下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就是最好的印证。 (记者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