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千年古窑的时代“新生”

——初探赣州七里镇窑的保护与利用

2022年01月24日07: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七里镇窑文化底蕴深厚、影响广泛,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产品大量外销,七里镇窑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作出了很大贡献。做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对于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告诉记者。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华莎建议:“七里镇窑保持状态良好,这非常不容易。在未来的保护和利用过程中,还应特别注重原生态保护,呵护自然美。”

…………

1月7日至9日,由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景德镇陶瓷大学和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共同主办的赣州七里镇窑遗址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赣州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专家建言献策,共谋美好蓝图。七里镇窑遗址再次引来外界关注。

七里镇窑是宋元江西四大名窑之一,创烧于晚唐,盛烧于两宋,终烧于元末明初,有500余年持续烧造的历史,是我省连续烧造时间较长的一处古代瓷窑。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赣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心学”四张文旅名片。长期以来,赣州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视若珍宝,精心呵护。得益于良好的保护,七里镇窑遗址保存状况良好,至今保留21处窑业堆积,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悉,七里镇窑烧造产品种类繁多、釉色丰富、造型秀丽,是目前赣南地区考古发掘次数最多、面积最大的古遗址,也是“江南宋城”重要文化载体,其代表性产品酱釉乳钉柳斗纹罐极具地方特色。近年来,一些新的学术材料实证,七里镇窑烧造的瓷器曾远销中东和东南亚地区。

赣州市博物馆研究员、七里镇窑资深研究专家张嗣介回忆说,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省文物局、省博物馆等单位先后对七里镇窑遗址进行了十余次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获取了丰厚的遗存资料,并发现了迄今为止全国窑室最大的龙窑,丰富了中国陶瓷史的内涵。尤其是2014年至2018年,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赣州市博物馆发掘出赖屋岭窑包两处龙窑和周屋坞窑包龙窑一处,3条龙窑均为国内同时期龙窑信息保存最多、建筑结构立体形象最完整的龙窑遗迹,出土器物十分丰富,具有重要的考古学术价值。

2021年12月24日,省文物局公布拟推荐列入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七里镇窑址入选。日前,七里镇窑址省级考古遗址公园通过立项公示。不久的将来,这座历史文化遗迹将重新焕发荣光,以遗址公园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未来,我们将依托良好生态,对遗址进行合理活化,将七里镇窑址建设成集遗址考古、保护、展示、科研、游览为一体的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赣州文化旅游圈的文化中心,展现千年文化历史底蕴,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名片。”赣州市博物馆馆长敖晓霞说。

根据《江西省赣州市七里镇窑址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书》,项目规划期限从2021年至2035年,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期。其中,近期重点项目总投资8357.6万元,主要完成七里镇窑址本体保护工作,包括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及开放、重点展示项目建设、近期环境整治、抢救性考古调查与发掘等。(焦俊杰 曹章保记者 唐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