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峡谷清幽 山乡秀美(寻找最美乡村·岩铺村)

本报记者 程 龙
2022年01月24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村落一角。

缪 超摄(人民视觉)

山谷人家。

邱彩强摄(人民视觉)

峡谷清幽、溪流潺潺、民居古朴……岩铺村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望仙乡,这里从原来的“石材之乡”已转型为如今的文旅融合新景区。

望仙乡曾经“靠山吃山”,建了179条花岗岩生产线,5000多人以此为业,但也因无序开采造成生态破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石材产业被叫停后,乡村谋求新发展。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将推进文旅产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乡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望仙乡传承赣东北民居传统建筑形制和构筑手法,依托原有民居,对村落全面升级。就地取材,以大面积的夯土墙、碎石墙搭配木质小窗,质朴素雅。如今的望仙乡,早晚清风徐徐,树木枝叶摇曳生姿,黄墙黛瓦在阳光照耀下,宛如一幅岁月静好的山居图。很多人慕名而来,尝一口“灯盏粿”,看一出赣戏,在古戏台下品一品百味人生;玩一次漂流,在峡谷中体验速度与激情;住一晚乡村民宿,感受乡野趣味……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乡村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

欢迎投稿,邮箱:findzmxc@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4日 第 04 版)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