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南粤赣商在行动 助力江西打造千亿级环保产业集群

2022年01月26日07:5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2021年12月17日在深圳举行后,广东省江西商会作为赣粤沟通的桥梁纽带,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座谈交流会,并围绕助力江西打造千亿级环保产业集群,组织南粤赣商开展历时一个月的环保专项调研走访活动。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生态环保产业作为我国未来最具确定性、成长性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总规模预计超10万亿元,各大央企和各省市纷纷抢先布局,全国生态环保产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近日,在粤赣籍领导专家、环保人事和环保企业家共同为建设“美丽江西”,助力打造千亿级环保产业集群献计献策,提出建议:

——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学院。重点围绕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提升干部生态文明履职能力、助力江西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系统开展生态文明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和实践创新,为江西打造千亿环保新产业集群提供创新支持和智库支撑。

——打造环保高端装备智造产业园区。南昌市可抓住本轮环保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加快布局智慧水务、智慧管网、排口设备、环保装备、污泥处理设备等环保细分产业落地,培育一批环保高端装备智造“专精特新”企业和“瞪羚”企业,使其成为央企治理长江流域的产品支撑基地和重要采购基地,为江西打造千亿级环保产业集群提供核心支撑。

——打造乡村振兴装备智造园区。吉安市可依托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引入环保类央企落户本地,打造乡村振兴装备智造园区,聚焦培育生态修复、农村污水、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乡村振兴等相关环保细分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建设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创新园区。赣州市可依托赣南原中央苏区振兴战略的优势,着力培育矿山修复、土壤修复、固体废物、无废城市等环保产业细分企业,建设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创新园区,既保护好绿水青山,又打造特色产业。(陈 颖)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