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蔬菜大棚里的致富经

2022年02月04日07:5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月21日,正值寒冬,记者走进位于崇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江西力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大棚内,看到农户们正紧张地采摘辣椒、黄瓜、甘蓝等蔬菜。“一袋辣椒重10公斤,一车150公斤左右。我一天要运1000多公斤辣椒去分拣中心。”基地农户卢宏刚将采摘下来的辣椒装上三轮车,准备送往公司分拣中心。

记者跟随卢宏刚来到公司分拣中心,看见各种蔬菜堆满了整个分拣中心,农户们有的分拣,有的装车。“每天都有近2万公斤蔬菜运往广东、福建等地,我们几乎可以全年不间断保障蔬菜产品供应。”公司副总经理彭江波说。

冬日里,蔬菜能产销两旺,得益于崇仁县扎实推进传统农业升级转型。“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打造省内蔬菜主要集聚地、周边省份蔬菜重要配给地、蔬菜出口贸易特色产业地。”崇仁县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江志高介绍,2021年,崇仁县新增设施蔬菜面积7520亩,实现产值3.5亿元,村集体经济增收600余万元。目前,全县已建成设施蔬菜大棚面积2万亩、50亩以上规模设施蔬菜种植基地94个。

2020年起,为鼓励各市场主体从事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供应,崇仁县出台多项蔬菜生产发展奖补措施,并设立目标任务,推进产业发展。“2020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对蔬菜种植实行政策资金补贴,2021年安排1200万元,今年计划安排5000万元,用于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奖补。”江志高说。

为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四类带动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增收功能,崇仁县主动为企业破解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土地难题,推广以土地入股、“置换(出租)+优先务工”等土地流转模式,让农民得到更多收入,大大加快了专业户扩大生产规模的步伐。现在,全县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9家,成立特色种植合作社523家、家庭农场142家。

政策“东风”起,引得“凤凰”来。江西力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枫向记者讲述了公司成立的故事。他和公司创始人陈共孙都是崇仁本地人。2020年,他们注意到传统农业“靠天吃饭”的弊端,同时崇仁县政府出台了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相关奖补政策,便于同年3月创立了公司,目前公司已建成面积达1500亩的设施蔬菜大棚。

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不断完善生产设备,应用先进技术,提高抵抗自然灾害能力,崇仁县越来越多的蔬菜种植基地实现了一年四季辣椒、黄瓜、西兰花等各类不同品种蔬菜的循环种植。崇仁蔬菜产业不仅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困境,同时大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我们建设的8米单体大棚,主要起秋延后作用。以辣椒为例,比传统辣椒多采摘一个月,每亩基本上能多采摘500公斤以上,产值可增加1000元以上。”彭江波指着大棚内丰收的辣椒说。

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助农户增收。郭圩乡贯桥村村民黄美香过去一直靠做小工赚钱,每天起早贪黑,孩子也很难顾得上。2020年,她进入江西力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工作,从此结束了不稳定的“打小工”生活。“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老小。”黄美香一边采摘黄瓜一边说。

得益于现代农业的发展,目前崇仁县像黄美香这样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有1万余人,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徐立鸣 记者 钟海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