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起步就冲刺 开局就决战 江西“高起点支撑”全年红全年稳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2年02月1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起步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季度经济必须开门“稳”、开门“红”。虎年春节,江西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加足马力,生产建设“不断档”,全力冲刺开门红,以高起点开局、高水平起步,为全年红、全年稳提供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春送上“政策大礼包”

春节期间,人们“宅”家和亲朋好友畅叙思念之情,享受佳节,而在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江西最大的LED上游外延芯片生产企业圆融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圆融光电)的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身着防尘服的工人们各司其职,正加足马力抓紧生产……

春节期间,位于萍乡市湘东工业园的江西省长益光电有限公司打包、品检、外观等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车间内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胡小菊摄

圆融光电员工杨建国的老家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今年春节假期,当别人选择回家过年的时候,杨建国选择坚守,他的排班在除夕和大年初一。“我是自愿留在车间的,因为年底订单有所增加,企业用工难,作为企业老员工,我要起到带头作用。”杨建国说。

除了作为老员工的责任感,当地政府出台的留岗政策更是给了像杨建国这样选择坚守岗位的员工一剂“定心丸”,坚定了他们春节留岗的决心。

从企业生产用电、员工津贴到生活物资保障,方方面面,安源区出台的春节不停工鼓励政策可谓诚意满满:留岗员工一次性500元房租补贴,对1月25日至2月6日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按实际在岗人数给予100元/人/天的补贴。此外,街道还给不停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送上生活物资,确保留岗人员吃得好、住得暖、挣得多。

“得益于政府的鼓励政策,企业近300多名工人坚守生产一线,目前,企业生产订单已排到6月份之后,按照这样的势头,今年比去年会更红火。”圆融光电总经理助理邹浩洪表示。

和安源区一样,为了全力推动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江西各地因地制宜,拿出了“真金白银”,为企业和留守员工送去了各式各样的新春政策“大礼包”: 樟树市除了对留守员工直接发放补贴外,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50%的失业保险费,并投入500多万元财政奖补资金,鼓励重大项目抓工期、重点企业抢先机,加快建设和发展;进贤县则别出心裁地举办恳谈会,在大年初三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搭建“资智回县”平台,精心举办一系列对接活动,为未来发展积蓄力量;为支持项目、企业春节“不打烊”,赣州市经开区对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日均用电量达到2021年全年日均用电量80%及以上的,给予企业员工每人1000元补助。对重点企业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奖励……

“举措奖励类别繁多,包括用工、生产等诸多方面,‘真金白银’将于春节后据实予以兑现,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赣州经开区企工局信息化科科长蔡华峰表示。

力保生产建设“不断档”

春节期间,赣江新区极尊堂中药制药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装箱。赣江新区供图

节前的一场雪为赣江新区披上银装。雨雪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却阻挡不住新区企业、项目的生产建设进度。

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生物医药产业园中,舒蕾产业园施工现场监测牌显示室外温度-0.5°C,来自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管理人员和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作业。“受雨雪影响,户外作业暂停,但室内装修的工程照常进行。同时,持续开展建筑工地隐患排查,强化作业安全管理,加大极端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力度。”项目负责人孙陈锋表示。

为达成今年6月建成投产的目标,公司抢抓近期的黄金施工期,每天上足机械、人力,对照每个施工班组进度,每天一督查,春节期间不断档,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按时序推进。

“公司宿舍安装了空调,确保让春节期间留守工地的约110名职工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企业不停产,供电不打烊!”雨雪天气,电网运行环境恶劣,为了让不停产企业用电无忧,国家电网昌北供电公司新祺周供电所的大客户经理李先海一大早就和同事一起开展巡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李先海和同事们已经养成了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身带的习惯,特别是雨雪天气,更是对电话、信息格外关注。“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企业生产不断档。”李先海说。

为了保障生产不断档,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企业服务部成立了稳产保供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物资储备、生活保障、水电气供应等要素保障,鼓励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争分夺秒抢进度。“无论有没有冰雪严寒,我们都将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设施物资的协调员,鼓励、帮扶企业和项目不停工不停产。”中医药科创城企业服务部部长刘军表示。

政策奖补、要素保障双管齐下,春节生产不断档。

抚州市东乡区的江西永冠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批来自欧美的布基类、美纹纸类胶带订单正在抓紧生产,工人忙着分拣、裁切、装箱、发货。

位于丰城市的江西丰矿集团所属新高焦化安排625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加足马力生产。化产、炼焦、备煤三大生产车间以及工程装备部均不停工,每日生产焦炭1680吨。

春节期间,兴国县重点项目红军大桥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有序作业。兴国县委宣传部供图

红军大桥重建工程是兴国县重点民生项目之一,项目投资1.2亿元。春节期间,工地平均每天近40人在岗,抢工期抓进度,重点对桥梁下部结构进行施工,以保障汛期前完成所有下部结构。

……

这个春节,赣鄱大地的生产“热气腾腾”。

全力冲刺“开门红”

正月初一,年味正浓。而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工厂的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车辆前专注地忙碌着。

为了满足欧洲市场出口需求,该公司提前部署春节期间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出口项目车辆生产、测试和调试。

“这批出口车一共14台,要求比较高,工期比较紧,要求初七之前必须完成,春节期间也不能停工。”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整车开发部部长聂小勇说,“为了让留下来的员工安心生产,我们不仅为员工提供了加班红包,还有免费加餐等,加班以后还可以调休,让员工在企业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温暖。”

与此同时,南昌经开区政府也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坚守岗位的员工给予最高50万、最低5万的加班补贴,并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免费安排核酸检测,优先安排疫苗接种。针对不停工的企业,经开区政府还对其用电进行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贴。

功夫不负有心人,政企联手迎来虎年“开门红”:2月7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一辆辆纯电动轿车“羿”整装待发,即将踏上前往欧洲的旅程。此次出口车型为“羿”的欧洲版本,将作为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进军欧洲网约车市场的“先锋军”,为今年5月的中欧同标供货奠定基础。

位于南昌市经开区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迎来虎年“开门红”,一辆辆纯电动轿车整装待发,即将踏上欧洲之旅。江铃集团供图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春节期间,南昌经开区在‘两不停’政策的基础上,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更好稳增长夯实根基。”南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冲刺开门红”已成为以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为代表的江西重点企业、项目虎年春节关键词。据初步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南昌经开区共有100家规上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不停产、不停工,预计比去年新增工业产值20%,为“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起步就冲刺、开局就决战。春节期间的“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让多方受益:项目提速建设、企业加快生产,稳住了市场主体和就业岗位,抢占了发展先机;员工安心工作,既给足了福利待遇,又减少了疫情风险;项目企业形成的更大产值又给地方和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