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家家有果园 村庄变公园

——看安义如何打造岭“夏”精品村

2022年03月03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听小桥流水、赏碧树金花、品农家味道、尝‘夏家果园’、看岭‘夏’人家。夏家自然村欢迎天南海北的朋友来这赏花吃果、休闲度假,感受梅岭脚下的秀美乡村。”这是安义县长埠镇长埠村夏家自然村发出的真挚邀请。

日前,笔者闻讯走进夏家自然村,仿佛进了一座公园:干净整治的村道旁是一栋栋小洋楼,房前屋后都有院子,院子里种满了成排的果树;一条小溪穿村而过,一座小桥连着两岸,取名“跃龙门”。

一位村民感叹道:夏家自然村的乡村环境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变,得益于长埠镇近年来实施的“三清三拆”“拆危治乱”的有力举措。近年来,该镇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夏家村先后拆除危旧房屋6栋、猪圈牛栏20余处,改造房屋立面32栋约1万平方米,铺设村庄主干道沥青路约1300米,新建排水沟500米;并利用拆除危旧房屋原材料,就地取材打造了麻石阶梯,房屋后院还建起了“萌鸡小队”“汪汪队”,让鸡、犬住上了小“别墅”。

村民丁承爱说起村里的变化滔滔不绝:“以前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窗户整年不敢开,现在窗户上一点灰都没有。”“还有,你看我这院子,到处都种了果树,有梨树、桃树、石榴树等近10种果树,不仅美化环境,还可以补贴家用,真是两全其美。”丁承爱高兴地说。据悉,夏家自然村除了大量种植皇帝柑,还吸收了省市果业专家的建议,种植了马家柚、金桔、枇杷等果树770余棵。如今,夏家自然村正在重点打造一个“夏家果园”,打响“长埠水果”品牌。

打造夏家果园,做好果树管理是基础。村民们发现,夏家果园之前效益不好,主因还是果树管护参差不齐。于是,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村里引进一家农旅企业,通过“政府引导、村企合作、群众参与”的联动模式,打造农家乐,成立果业理事会,建立果业基金,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指导,创立有“夏家”特色的果树管护法——“工料”法。另外,长埠村通过村企签订购销协议,明确村里负责管,企业负责销,实现“村企合作,互利共赢”,走出了一条既解决果树管护难题,又解决村民经营困难的发展新路子,给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长埠镇将大力实施“两整治一提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村庄规划设计,保持好岭“夏”特色,利用村西南侧的生态菜地、儿童游玩场所以及大片空地,找准定位、注重细节,高标准建设打造民宿、垂钓、亲子乐园,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社会治理环境,为安义拼争全省乡村振兴“第一梯队”作贡献。(李丽霞)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