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四川郫都:研学之旅培植蜀绣未来

2022年02月2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蜀绣经历数千年,历史悠久,现已拥有12大类、122余种针法,独有80余道锦纹针,凝聚蜀人灵巧精湛的技艺,承聚独具风情的文化灵魂”。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安靖街道七彩绣房的绣场里,靖绣缘蜀绣公司负责人从蜀绣劈丝分线、系针打结开始,向在此学习的少年儿童介绍双面绣。

近日,当地数十名少年儿童走进郫都安靖蜀绣文化创意公园,感受非遗蜀绣文化之美。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蜀绣,在参与体验蜀绣的过程中,他们以扇为纸,以线当墨,以针做笔,一点点绣出树叶,将最美的花朵绣于扇面之上,感受“一根丝线分十二根,一根绣针百转千回,花从指间生”的美妙。

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被视为“蜀中之宝”,郫都安靖街道素有“蜀绣之乡”的美誉。2006年,蜀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蜀绣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郫都区建成安靖蜀绣文化创意公园,结合文创、文旅元素,将蜀绣设计、人才培养、制造、销售和文化休闲旅游进行集中呈现,打造接地气的蜀绣传承基地。

孩子们还来到位于唐昌镇战旗村的“乡村十八坊”,体验唐昌布鞋制作过程,对唐昌布鞋制作技艺和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唐昌布鞋历经多年的发展传承,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工艺流程体系,打布壳、裁剪、制帮、烘烤定型……唐昌布鞋需要32道大工序、100多道小工序。2018年,唐昌布鞋传统制作技艺入选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妇联通过举办社区“儿童友好义集”主题活动,以儿童视角,突出展示安靖蜀绣、唐昌布鞋等独特的非遗文化,传递“古蜀之都、天府之源”的历史文化底蕴,宣传郫都旅游,聚焦郫都特色旅游资源,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提升孩子们社会实践能力,使之成为宣传和传承郫都非遗特色文化使者。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