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打造农机大省 江西如何扬优成势

——来自第二届中部(江西)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的观察与思考

2022年03月03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农民挑上“金扁担”,一头担着“粮袋子”,一头担着“钱袋子”。

“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开展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要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

2月26日至28日,主题为“农业机械化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2022第二届中部(江西)农业机械及零部件展览会在江西农机大市场开展。展览会共吸引省内外100余家农机产商参展,超过1.5万人次现场观展、60万人次线上观展。

作为农业大省的江西,拥有广阔的农机市场,如何扬优成势、打造农机大省?带着思考,记者深入展览会现场,与种植大户、农机生产企业、农机服务商及业内专家交流,感受到了来自一线的热情与期盼。

农机应用更加广泛——

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催生农机广阔市场空间

“有油菜田开沟、起垄的农机么?”展览会现场,井冈山市柏露乡蕉陂村种植大户肖文杰一边考察农机新产品,一边兴奋地对记者说,他种了700多亩田,主要种植水稻和油菜,已投入200多万元购置了多台农用汽车、旋耕机、无人机等农机装备。“这次来展会想再购置两台插秧机和烘干机、碾米机等。”

肖文杰说,以前没有农机装备,就连肩扛稻米都要“打拐杖”,如今高标准农田建好了,农机应用就更广泛了。“我的目标是种植更多优质稻,借助当地品牌,再对稻米精深加工,原来一斤湿稻米0.95元,加工后可提升到1.4元左右。”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农机广泛应用,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让农民真正尝到了甜头。为推动农机普及率的提升,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农业主体购买欲望被激发出来。

“我们合作社服务范围已达到10万多亩,现在只有10多台农业机械,今年还想采购一批大型农业机械设备,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万载县良溪农业种养合作社的社员黄新海说,现在补贴的政策越来越好,办理也很方便,合作社拟定了今年的农机采购计划。

在全国率先采取“App申请、二维码识别、物联网轨迹关联”的“三合一”方式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实现了补贴办理“一次不跑”或“最多跑一次”;率先探索通过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支持农户购机贷款贴息,撬动了银行资金参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十三五”期间,我省共实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0.78亿元、补贴机具34.32万台(套)、受益农户29.97万户。到2021年底,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2694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率达82.8%。

农机广泛应用,催生更多农机市场空间。据介绍,本次展览会共签约成交各类农机器具及配件近5000台(套),总金额约2.7亿元。

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农机普及率提高了,但农机应用的精细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创新瓶颈亟须突破——

改变省内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散、小、弱”面貌

展览会上,国内知名品牌农机专区,一家来自广东的农机制造企业展区颇为特别——这家名为广联弘科的企业,并不是独立参展,而是与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一起布展。展台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果蔬种植户。

“广联弘科是我们研究所的下属企业,我们实行的是农机产学研一体化的机制。”企业参展方负责人蔡秀琼介绍说,此前企业主要生产水稻收割机,近两年根据市场和国家政策变化,研发和生产转向了山地丘陵机械、果园和茶园耕种机械。

如何做大做强江西农机制造业?在江西省产品牌农机专区,记者作了一番探寻。

“我们产品针对农机耕作时容易出现下陷的问题,加快科研创新,其中一个型号收割机,累计销售已经达到2000台。”成立于2014年的江西良田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把产品研发和生产瞄准解决农机在江西及南方水田耕作的适应上,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公司技术总监董献华说,公司与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及江西农业机械研究所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取得了20多项科技成果。“现在公司的产品不仅销往江西周边地区,并有部分产品出口越南、缅甸、印度等国。”

“相对而言,江西农机装备生产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主要集中在南昌、鹰潭、新余、赣州、抚州等地。”江西省农业农机协会会长吴罗发介绍说,当前江西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呈现“散”“小”和研发能力弱等特点,且大多集中在种植领域,涉及茶园、果蔬的专业农机设备相对较少。

据统计,全省现有农机生产企业7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全省规模以上农机装备企业年实现主营业收入35亿元,占全国农机装备比重不到2%。

目前,我省正在着手实施农机装备产业振兴行动,以“江西智能农机研究院”“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江西研发基地”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适宜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需要,进行技术攻关。支持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余江区、信丰县、渝水区等地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建立农机装备产业园。开展农机装备产业招商,成功引进中国一拖、中联农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我省落户,推动中科院院属中科微至与信丰县签订投资协议……

抢抓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

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

当前,低碳农业、智慧农业方兴未艾,农业机械智能化、农机装备升级正成为农机装备主攻方向。

展览会上,除了农业机械,现代信息服务公司也成为许多种植大户青睐的领域。南昌县蒋巷大田农社启动了全省首个万亩智慧农场,创设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智能化、过程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慧化”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企业参展方负责人介绍说,智慧农业体现在农机装备的智能运行,以及农田自动监测分析,收集土壤、温度、湿度、光照等农业数据。

《江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种植业、畜牧兽医、渔业渔政、种业、农机数字化建设,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

江西农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王满介绍说,2016年,江西智慧农业建设PPP项目正式批复立项,农信通作为项目主要社会资本方参与整体建设、运维工作。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开创了全国“互联网+”农业领域PPP项目的先河。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农机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丘陵山区经济作物机械化,以及设施农业、规模养殖场、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对此,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分析认为,当前,正是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推动农机产品转型、升级换代的最佳时机。江西要抓住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智能化机遇,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制造业 “换道超车”,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5年,江西将建成2至3个具有规模优势、产业链相对完整的农机装备产业集群,推动我省加快迈向农机大省。(记者 李冬明 李耀文)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