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南昌卷烟厂:打赢设备“项修”攻坚战

2022年03月04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卷包车间,2号卷烟机。

维修组长陈伯远专注地盯着陡角提丝带的拆卸进度,好为接下来轴承和新提升带的更换赢取时间。

八个人的团队正对2号机组展开项修活动,从1月6日至24日,他们开启周末无休模式,历时19天的辛苦奋战才顺利完成该组卷烟机部分的项修工作。

如此深度的项修在卷包车间是首次。项修是项目维修的简称,相较于小修,内容较多,费用也多,必须加以区分,按不同的内容、部位分成若干个项目进行修理。如果做好了,力争设备在未来五年不会有大的故障,小停机次数也将大大降低。

“虽然是第一次,只要我们提前做好详细谋划,充分调动团队力量,确保零配件的及时供给保障,就能做到管理发力、队伍给力,保障有力,那我们就一定能顺利开启设备项修的良好新篇章。”卷包车间副主任工程师胡鹏如是说道。

此次项修首先要对机组各零部件全寿命周期系统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再深层次挖掘各类故障发生的原因及存在的隐患,而后提出维修需求,制定深度维修计划。

此次项修的深度超过以往,在卷包机上,他们先后从商标纸输送、烟包输送干燥和美容器总成这三大部件展开,这也是以往不曾经历过的。

“我们计划更换所有的输送辊及轴承,对齿轮箱内磨损齿轮、轴承进行更换,重新加注黄油脂等。”李剑介绍道。

在卷烟机旁,陈伯远和电工鲍景峰要忙着对MAX气源的阀岛进行更换,卷烟机的气动线路犹如人体之经脉,如若经脉遇堵,则易引发不适。

相较以往,此次维保更深更全面。这个项修团队将2号机组进行了全身诊断、检修,卷烟机涉及到VE后身、风室体总成以及接装机MAX等多个部位。包装机则涵盖了主机烟包输送通道、各类齿轮箱以及CT、CV等多项内容。

“人手不够,我们就领双份活儿干;没有标准,我们就摸索标准,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什么事儿都办得成……”陈伯远的嗓门总是很大。

每次行动,都是闻令而动,任务紧张时,只要登高一呼,众人立刻响应!

“今天我负责的机组月保,结束后可以立马过来!”

“检查油路我有经验,让我来!”大家纷纷自告奋勇,以奉献一份绵薄之力,一个个“我”很快组成了“我们”,汇聚和衷共济的磅礴力量。

为此次项修,卷包车间组建维保精干团队,陈伯远、李剑两位技师分别担任卷接、包装组长,王团滨、张建忠、姚成猛、万绍龙、邓小国、周雪松等6名成员固定参与,其他维修工志愿、机动加入,共建成“8+N”模式。

谭二保、秦东海等师傅一结束16号机组的轮保工作后,不曾片刻停歇,便立马转战2号机组,这才让当日的项修工作在既定时间内顺利完成。

项修,是工作任务,更是锻炼平台。它不但赋予设备以全新的生命力,也激活维修队伍的潜能,青年卷包维修队伍得以提升,成为后备维修人员的实训平台和成长的重要通道。

在这个平台,新老力量互通有无,一起成长。

邓时辉精于美容器总成的折装与更换。由于时间的限制,平时的轮保只能停留在外部零部件的简单检修与保养,很多年轻维修工无法深入其中。作为内训师与高级技师,邓时辉手把手教,还撰写详细的维保标准,以供大家参考。

“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日常轮保维修中无法接触到的东西,这里的知识是全方位、全系统的,能参与此次的项修,这比我过节放假还开心。”姚成猛是卷接组的青年力量。

不仅是他,其他年轻人也感同深受,包装组邓小国说,“像轴承传动和配合关系这类的知识内容,纸上学来终觉浅,自己动起手来才透彻明理。”他全身心投入到维保项目中去,期待着好好利用这个机会,让自己“学起来,干起来,强起来”。

对年轻维修力量来说,项修平台无疑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站在原理的角度看待设备,也利于他们养成严谨做事的好习惯。

此次项修还有一个小创新——“维修学徒”还需现场跟产半个月,亲身验证项修效果,随时排查处理技术隐患。

15天,既是操作工,也是维修工,他们要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直至将“零缺陷”机组按时保质、顺利交付。

15天,这个过程,他们在机台上自我修炼,茁壮成长。

不管“能力线”,还是“任务线”,卷包人奋力拼搏,用担当和作为促项修提速,2号机组也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克难攻坚,开启了“焕新之旅”。(戴秀平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