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冯帆代表:建议开通高铁电子报销凭证

2022年03月04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4日电(记者秦海峰)随着电子发票的逐渐普及,公民依法纳税、索取发票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国人大代表、国浩律师(南昌)事务所主任冯帆建议,开通高铁电子报销凭证的网络打印渠道,不再以纸质车票作为唯一报销凭证。

高铁出行,便捷、安全且高效,已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据南昌铁路局的数据,2021年仅南昌西站的客流量就达到了1743.8万人次。乘客的高铁票据报销需求也随之增长。

冯帆说,目前,铁路电子客票仍以普通纸质车票作为报销凭证,乘客在不晚于车票所载乘车日期之日起31日内,凭购票所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或订单号码),到铁路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逾期不予办理。

冯帆表示,乘高铁都能刷身份证上车了,报销却还只能提供纸质的发票,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也不方便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建议开通高铁电子报销凭证的网络打印渠道,不再以纸质车票作为唯一报销凭证。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国浩律师(南昌)事务所主任冯帆。受访者供图

此外,冯帆还建议,将静音车厢的试点经验推广至全国,在每一列高铁上均设置一定数量的静音车厢供乘客选择。

高铁车厢作为相对封闭且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乘客将其携带的手机等电子产品声音外放,或者小朋友大声哭闹、乘客间高声攀谈等,势必影响车厢里其他乘客。

冯帆说,如今,在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保持安静已经成为共识,针对地铁上手机外放行为的巡查机制也已经在上海、南京等地逐步落实、推广。那么,在乘坐时长相对较长的高铁车厢中设置静音车厢,显得十分必要。

早在2020年12月24日,铁路部门就已经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应予以推广。冯帆表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铁出行,设置静音车厢可以对不文明进行规制,也能够使公众养成“文明静音”的乘车习惯。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