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经济·科技

800件!人民银行完成2021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2年03月04日08: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罗知之)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2021年,人民银行共承办全国人大代表议案36件、建议51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246件,合计800件,较2020年增长5.12%,已全部完成办理工作。

  在2021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人民银行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调研沟通,加强督办协调,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一是创新办理机制。专题研究部署“两会”办理工作,强化内容分析研究,主动查找工作差距不足,建立统筹协调、分级负责、规范办理的工作程序,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显性化、电子化。

  二是强化沟通联系。坚持“件件有沟通,事事有回应”,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访制度,办前了解建议提案背景,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办中做好政策解释,与代表委员凝聚共识;办后积极持续沟通,动态跟踪政策进展。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式,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工作研讨会,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代表委员开展座谈,在面对面沟通中充分听取吸收意见建议。

  三是强化督办协调。建立及时、高效、精准的督办协调机制,制定办理工作时间表,明确办理流程时间节点。充分运用督办电子系统,优化建议提案办理电子台账,加强对各环节的跟踪监测。紧扣办理每一环节,规范办理程序,严把复文审核,确保办理质量。

  四是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以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为纽带,广纳群言、广谋良策,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多数已得到解决或列入工作计划,许多合理建议通过文件、制度安排、工作部署等方式得到切实落实。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