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梅亦代表: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监管

2022年03月0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8日电(记者秦海峰)推进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解决人民群众突出关切的重要改革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梅亦建议,将跨省异地就医纳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年度飞行检查或专项检查重点内容。

梅亦表示,随着全国住院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便民措施落地,异地就医的医保基金支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全国住院、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1390.2万人次,基金支付637.84亿元,其中住院费用基金支付同比增长42.4%。就江西而言,去年全省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4.22万人次、金额38.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50%和31.15%。

根据现行异地就医监管政策,跨省异地就医实行就医地统一管理,就医地医保部门将异地就医医保基金结算、稽核和监管纳入本地统一管理,在定点医疗机构确定、医疗信息记录、医疗行为监控、医疗费用审核和稽核等方面提供与本地参保人相同的服务和管理。

梅亦说,在实践中,异地就医基金使用监管出现“盲区”的风险也急剧增大。一方面,医疗资源优势明显的核心区域如北京、长三角等就医地的监管压力增加,再加上异地就医的患者不属于就医地医保部门参保服务对象,就医地医保部门难以像管理本地定点医疗机构那样实施全面有效监督,监管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参保地医保部门作为“买单方”,对就医地医院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就医地与参保地在跨区域基金监管联合检查、异地协查、问题线索横向移送、异地就医违规问题协同处理等工作机制亟需进一步建立健全。

为此,梅亦建议,将跨省异地就医纳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年度飞行检查或专项检查重点内容,发现就医地医疗机构存在医保违法行为的,由就医地医保行政部门调查处理,核查确属违规的费用退回参保地。将就医地医保部门履行跨省异地就医监管职责情况纳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各地的绩效考评指标,制定跨省异地就医监管考核细则,考核结果作为相关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

梅亦还建议,支持和指导鄂湘赣三省发挥好长江中游城市群医保部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作用,积极融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加强对跨省异地就医监管为突破口,促进打击欺诈骗保的跨区域协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