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湘赣边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在上栗揭牌

2022年03月09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3月8日,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与上栗县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湘赣边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双方负责人还共同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揭牌。这标志着上栗县在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推动校地合作等方面,又迈出全新步伐。

上栗是享誉全球的“中国鞭炮烟花之乡”,高峰时期,上栗有花炮企业1057家,国内外市场份额分别为30%、40%左右,从业人员近18万人。在花炮市场持续低迷、大量企业退出的情况下,上栗发挥湘赣边区域合作机制发起县区先行优势,全力打造长株潭产业协作配套区、科技成果转化区、旅游休闲度假区,全面提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上栗县发挥“鸡鸣两省、叶落三地”的区位优势,立足县域产业实际,在湘赣边界的金山镇废弃花炮荒地上,建设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赣湘合作主题园区。紧扣打造“全国知名电子电路产业聚集区、赣湘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高地”的定位,上栗县与湖南浏阳签订共建跨省产业园区合作协议,选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双首位”产业,以举办赣湘合作产业园长沙推介会、湘赣(上栗)经济交流合作会、举办上栗之夜创意焰火艺术汇演等方式,促成佳禾智能、宇柏林等一大批湖南企业落户上栗。

同时,上栗县依托长沙工商联“10+2”合作机制,积极搭建本土企业与湖南企业沟通桥梁,促成鑫通机械、高恒科技、天奇汽配等10余家本土企业与知名湘企配套。2016至2021年期间,上栗工业园综合排名从全省第95名跃升至第29名。花炮产业对财政的贡献度,从2016年的57%下降到13%。

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来,上栗县率先成立区域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赣湘合作转型推进办,科学编制《上栗县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工作方案》《五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表》,以专班化、项目化运作推动赣湘合作走深走实。(黎志文)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