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江西95%以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保护

2022年03月09日08:2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如何守护大自然中的奇妙“精灵”?3月3日,江西省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举行。据悉,随着我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也越来越丰富,通过不断健全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长效机制,实施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等措施,我省95%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江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是南方地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现有记录野生脊椎动物1007种,高等野生植物5117种,其中高等野生植物占全国总数的17%。全省分布陆生野生动物中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42种、二级保护有146种。我省把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完善野生动植物保护长效机制,大力实施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去年,武夷山国家公园正式批复设立,我省成为全国首批拥有国家公园的省份之一,为野生动植物生存繁衍打造了更加适宜的生态空间。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和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湖区越冬候鸟数量最高达80.1万余只,其中白鹤最高数量达4000余只,约占全球白鹤总数的98%。此外,桃红岭保护区华南亚种野生梅花鹿种群数量达624头,较保护区成立前种群数量增长了10倍。

  据悉,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武夷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切实保护好武夷山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同时,稳步推进井冈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进一步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殷琪惠)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