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谢茹委员:进一步优化支持生育政策

2022年03月0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9日电(记者秦海峰)近年来,我国人口生育水平下行风险越来越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低生育率将成为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建议,拓展义务教育范围,降低养育成本,化解群众在生育、养育和教育上的诸多困扰。

谢茹说,目前,已有包括江西在内的22个省市修改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提出延长生育假、护理假,设立育儿假等措施,也有四川省攀枝花市、甘肃省临泽县等市县出台了经济支持措施,但群众在生育、养育和教育上的诸多困扰并未得到有效化解。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受访者供图)

谢茹表示,应将积极应对低生育率上升为国家战略,列入各级党委、政府对各省、市、县及各单位的考核内容,加快推动各地完善对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的支持政策等。将普惠性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设立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等补贴,大力发展公办、普惠托育机构建设,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明确公办幼儿园应开设托班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

谢茹建议,拓展义务教育范围,降低养育成本;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解决放学后家长接送难、监管“空档期”等问题;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避免择校和高价学区房等给家长增加巨大压力,严格规范校外培训,平衡家庭和学校教育负担。

谢茹还建议,积极探索生育补贴,争取建立覆盖从孕产保健到生育、教育的全周期支持体系,包括孕期健康检查补助、辅助生殖补助、分娩补助、托育补助等,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孩子的经济负担。加大多子女家庭保障性住房供给,在购房限购、住房贷款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落实生育假期制度及休假期间薪酬待遇,加大生育保险支持力度,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