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宁钢代表:推动开展人民艺术家评审工作

2022年03月09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9日电(记者秦海峰)人民艺术家的评选,能够提升我国艺术声誉,并与国际接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钢建议,由国家层面来评选出在艺术领域的权威艺术家,传承传统的艺术精神。

人民艺术家,是为了隆重表彰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而颁授的国家荣誉称号。国家荣誉称号是授予在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共有七位艺术大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分别是老舍(1951年)、常宝堃(1951年)、齐白石(1953年)、常香玉(2004年)、王蒙(2019年)、秦怡(2019年)、郭兰英(2019年)。

宁钢说,人民艺术家是我国艺术领域的重要精神遗产和财富,更是和世界对话重要的代表。当今时代,艺术与文化的迅速发展,离不开艺术家和艺术“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为此,应该深入挖掘新时代工匠精神,让人民艺术家更好地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支撑点。

人民艺术家的评选,能够提升我国艺术声誉,并与国际接轨。为此,宁钢建议,由国家层面来评选出在艺术领域的权威艺术家,突出我国民族文化与传统艺术在国家发展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引领我国艺术领域的发展,传承传统的艺术精神,使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