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张智富代表:从国家层面立法保护候鸟

2022年03月0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9日电(记者秦海峰)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候鸟及其栖息地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智富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候鸟保护条例或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设立“候鸟保护”专章,全面加强候鸟保护。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由于我国候鸟保护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基层保护体系不健全等原因,或多或少存在栖息地退化和丧失、猎捕和贸易、疫病传播等威胁候鸟生存的重要因素。张智富说,为进一步规范候鸟保护,推进候鸟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针对候鸟保护面临的威胁和问题进行保护立法。

江西候鸟资源十分丰富,是冬候鸟和夏候鸟重要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从保护和解决威胁候鸟生存繁衍的实际出发,江西于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制定了首部针对候鸟保护管理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江西省候鸟保护条例》,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张智富表示,江西省率先对候鸟保护立法,填补了相关上位法关于候鸟保护的空白性规则,有效加强了省辖区内候鸟保护管理工作要求,但鉴于候鸟的迁徙涉及中国东部、中西部众多省份,只有在国家层面通过专项立法来加强候鸟保护,才能更有效的保护候鸟在繁殖地、越冬地及迁徙路线上的安全。

张智富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候鸟保护条例,立法明确候鸟及栖息地保护措施、加强区域间候鸟保护协作、制定候鸟疫病防控预警措施、规范观鸟摄鸟行为、明确人工湿地管控措施等内容。如制定候鸟保护条例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考虑,以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为契机,在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增设“候鸟保护”专章,进一步细化及明确候鸟保护相关措施,切实加强候鸟保护。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