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铁拳”执法捍卫消费者权益 2021年罚没金额2.32亿元

2022年03月09日18:2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9日电(陈逸飞)3月9日,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举行。本网从会上获悉,2021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和消保委(消协)组织在强化消费教育、开展调查监督、化解消费纠纷、营造放心环境、推动社会共治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为给消费者营造更安全的消费环境,围绕为民服务,推动社会共治方面,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共监督抽查了玩具、纸杯、家具等142种产品,涵盖日用消费品、装修建材等八个大类。目前已完成抽查9172家企业、11163批次产品,依法处置不合格产品986批次。同时开展“铁拳”执法行动捍卫消费者权益,查办民生领域案件12677起,罚没金额2.32亿元。

此外,检察机关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部署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聚焦校园周边、养老机构、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食品安全以及保健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立案1183件。积极适用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向生产、销售不安全食品的行为人索赔惩罚性赔偿金1140万余元。

2022年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全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和消保委(消协)组织将围绕开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3·15专题专栏专场活动、举办“共促消费公平”工作研讨会、积极参与立法立标、强化商品服务监督、开展专项消费调查、创新维权工作方式、构建协同共治格局等8方面,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携手共促全省消费公平、共建放心营商环境、共创美好未来。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